养好学风气 展竞技风采 2021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正式落下帷幕

2021-09-28 17:31: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昭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昭慧 青岛报道

  9月27日,2021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动画制作员(VR技术应用)山东省选拔赛竞赛在青岛财经职业技术学校举行。该竞赛由山东电子学会、山东省的信息产业协会主办,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以VR应用为特色,创意、创造、创业为核心,倡导“虚拟现实技术+创意设计+ 三维建模+工匠精神”融合发展与应用。

  本次大赛共分为教师组与学生组,参赛选手需要完成理论考试与实操考试两部分。比赛要求,在四小时之内,两人一组共同完成一幅VR技术应用作品,其中包括,第一阶段的VR正向建模和第二阶段的VR应用制作;参赛选手需要根据赛方所提供的任务,结合已有素材,完成虚拟现实内容制作,其中包括场景搭建、材质处理、动画编辑、特效编辑、交互设计、创新设计等,最终打包场景为“ivr”“exe”“zip”等文件格式,并提交源文件。

  在对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张鹏的采访中记者得知,虚拟现实技术是综合性极强的高新信息技术,在军事、能源、医学、建筑、工业、艺术等很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通过举办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动画制作员(VR技术应用)山东省选拔赛竞赛,鼓励社会以及学校各类虚拟现实相关专业人员参与,推动虚拟现实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发展,助力虚拟现实技术行业发展。推动本科院校、职业院校VR教学资源制作及应用,将教学中“进不去、看不见、动不了、难再现”的知识以VR方式让学生去体验,全方面普及VR内容制作的技能。

  为使师生们跟紧现下VR技术的潮流,青岛财经技术学校秉承“德技并修,报效祖国”的校训,重点打造计算机应用专业,并开设了数字媒体技术、动漫游戏制作、计算机应用三个中职专业。其中计算机应用专业设有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技术两个方向,并与高职合作三二连读,打通学生升学渠道。 技能方面,青岛财经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拥有岛城最先进的VR实训室、3D打印实训室等教学设备,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多家全国领先高新企业作为校外实训基地,承担学生的技能实训任务。 学习技能的同时,青岛财经职业学校不忘积极建设计算机专业群,与企业深度合作,培养学生在游戏、影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广告、电商、门户网站等行业崭露头角,或通过三二连读或职教高考到专、本科高校继续深造。

  截至发稿前9月28日,2021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正式落下帷幕,颁奖典礼上,青岛财经职业学校校长兰明传、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杨婷、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中心高教部主任魏茂林、山东电子学会、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徐雪艳依次为本届大赛上台致辞,并庆祝获奖的参赛教师、参赛学生们获得优异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