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新活力!青岛外事学校与泰国格乐大学积极推动两国传统文化交流

2021-06-22 17:37:4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近日,青岛外事学校泰语社团25名成员与泰国格乐大学的师生们隔空会面,相聚云端,以“中泰传统节日”为主题,进行了简约而隆重的线上互访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由泰国格乐大学迟少君老师、学校泰语社指导教师刁媛主持,中泰两校多名教师在线参与。

  中泰因地域差异,传统节日各有不同。由于泰国新冠疫情原因,学校全面停学,师生居家隔离,不能集中相见,借端午节来临之际,青岛外事学校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联系泰方学校,中泰学生相互介绍各自国家的传统节日,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为疫情之下的中外人文交流贡献了更多智慧,注入更多文明力量。

  通过连线,泰国三位汉语语言专业的同学,以汉语为学生们介绍了泰国的传统节日,宋干节、火箭节、天灯节,并讲述了泰国的人们在过生日时会如何庆祝。视频结束后,泰语社的同学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泰国传统节日的起源、庆祝方式、节日禁忌等。之后,泰语社团成员一同绘画海报--龙舟,DIY制作手工艾草香囊,展示给泰国同学,以便于泰国的朋友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节日。

  本次活动不仅促进了学校师生同泰国师生的友谊,也让他们彼此更加了解了对方的传统文化。“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和中外人文交流的魅力所在。

  中职学生更需要坚定践行以文明智慧促进和平发展的国家方针,坚定前行的方向,汇聚向上的力量。虽然隔着千山万水,但彼此的友谊和思念却不会间断,世界尚未走出新冠疫情阴霾,气候变化等新挑战日益凸显,人类只有秉持和合理念,加强文明对话,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