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开放办学 青岛职院发布《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

2021-05-27 17:18: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5月27日上午,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媒体、合作企业、家长、教师和学生代表的见证下,公开发布《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将2019-2020学年学生发展、教学改革、政策与制度保障、国际合作、服务贡献以及毕业生就业率等一系列重要信息和数据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三全育人”扎实推进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一体化构建“党建引领、四联四驱”“三全育人”体系,实施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体质提升工程、心理健康教育工程、技能提升工程等“四大工程”。构建思政课课程体系,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编写出版具有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特色的教材2本;将思政课教师配齐配强,思政课师生比达到1:344。1位教师获得“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称号;学校荣获“2019年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山东省优秀思想政治研究成果一等奖。

  社会实践稳步提升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连续三年荣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12名学生、7名优秀指导教师以及5支团队分别获得2019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服务队”等荣誉称号。2019年10月,学校当选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单位会员,并作为高职院校单位会员的唯一代表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

  资助体系不断完善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从“育人成才”高度谋划,聚焦重点群体,“扶智”“扶志”并举,推动资助工作精准有效开展。学校进一步明确“在资助中坚持育人,在育人中创新资助”的思路,确立“资助——自助——助人”的目标,促进学生在资助政策的关怀和支持下成长。全年共有3317人次学生获得不同形式资助,资助费用1452万元。

  创新创业斩获佳绩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71名教师获“专创融合方法与实践”、山东省创业讲师、高校创业咨询师等培训班结业证书。学校组织参加第六届“互联网+” 创业大赛,获省赛一金一银。其中,商学院“王小枸鲜控枸杞——鲜控干燥技术赋能、助推产业升级”项目,以省赛职教赛道第一名的成绩取得国赛入场券,并斩获青岛地区高校在该赛项的全国首金,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技能大赛成绩喜人

  2017-2019年,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共获奖18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在全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共获奖6 4项,其中,一等奖11项,二等21项。2020年,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圆满承办2020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填补学校承办国赛的赛事空白,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大赛金奖。

  专业(群)建设再创新高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围绕现代服务业、旅游业、海洋经济等热点行业,打造专业(群)。截至2019年,学校有国家级专业19个,省级特色专业和重点建设专业15个。其中,服装与服饰设计(国际时尚)专业群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始建于2001年,这个专业是目前国家双高计划立项建设的重点专业群,也是牵头专业,曾经在全国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与服饰设计中取得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四项的好成绩,在全省的技能大赛当中连续多年获得团体一等奖。在搭建服装专业人才定位当中,学校针对青岛市对于时尚产业发展的需求,以及青岛市国际时尚城建设和人才输出、培养做出我们的贡献。”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乔璐院长向记者介绍道。“近年来学校在人才质量培养方面将不断提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每年毕业生专场发布会和专场招聘会,青岛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青岛市时尚产业发展促进会都会搭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招聘桥梁,学校毕业生也是非常受欢迎的。”据记者了解,目前学校培养出了马继新、张玉欣等优秀毕业生。

  师资队伍更加优化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四有”标准,以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为突破点,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学校2019年生师比达到14.30:1;高级职称教师占比35.25%;中级职称教师占比48.52%;硕士以上教师占79.41%;“双师型”教师占比79.4%。长期聘请山东省产业教授7人,院级产业教授62人,建成许振超、马跃、郭锐等3个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成果丰硕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推进校企合作“1+1+N”工程。本学年全校新增合作企业19家,校企共建实训基地14个、产业学院5个、校企共建专业5个。申报1+X证书试点项目30个,涉及17个专业,达到开设专业总数的39.5%。校企合作共建教科研服务平台,新获批省级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个,省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1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新成立产业联盟1个。

  国际合作成效显著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已与31个国家和地区的103所院校(机构)建立合作与交流关系;12名教师获得国际质量认证证书,14名教师受聘到国外高校及国际组织任职;牵头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学生支持服务项目”,荣获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领导力发展”卓越院校银奖。经省政府批准,与德国比勒菲尔德合作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青德学院;与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成立青岛上合经贸学院,服务上合组织国家以及我国“走出去”企业;与平度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城乡建设学院”,培育青岛职教“德国特色”,打造中德合作办学“桥头堡”。

  社会服务不断拓展

  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和激励政策,支持教师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四技”服务。全年技术服务到款额320.72万元,较上年增加36.91%;建成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17个。全力推进社会培训服务,全年开展国培、校长培训、专业带头人、“双师型”教师、管理人员、农村技术人员、志愿服务人员等非学历培训253250人日。

  办学条件日趋改善。

  2020年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投入基本建设费用2528万元,用于办学条件建设。学校总投资1500万元,用于建设智慧校园、绿色校园。新增校园基础设施智能管理、自助式智能机器人服务和智能门锁等,实现人、机、物的互联。智慧校园平台微应用和业务流程,达到260个。

  据记者了解,2019年学校共录取新生4063人,录取考生高考成绩超本科线1173人,占录取总数的30%。2020届毕业生3797人,总体就业率97%,平均月薪4228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