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化实训室构建学生成才平台 青岛电子学校打造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

2021-05-26 21:10: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编者按:近日,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正式启动。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5月24日-5月28日,2021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全市各职业院校将围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开展职业教育集中宣传、职业体验、职教义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借职教活动周的东风,走进各学校,深度挖掘学校的办学历程和办学特色,带大家领略校园文化的魅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5月2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2021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职业体验行”来到了青岛电子学校市北校区,现场参观并体验了学校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物联网实训室、智能家居体验实验室、电力拖动实训室等现代化技能实训室。深入课堂,与老师和学生座谈交流,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变身职教学子亲身感受学校魅力。记者了解到,学校是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有市南、市北两个校区,学校实习实训设备总值近6000万元,且师资力量雄厚,搭建起了3+4分段培养本科、3+4国际本科、3+3+2国际硕士、五年制贯通、三二连读大专、综合高中、普职融通、中专等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培养平台,畅通了人才培养的立交桥。

  办学理念先进出彩 高考升本质量突出

  学校鲜明地提出了“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的办学理念,以“崇德尚礼”德育品牌为引领,实施“1+1+1”特色培养模式,即每一位学生精通一项专业技能,为学生奠定立业之本,具备一项艺体特长,为学生铺平立人之路,培养一种情趣爱好,为学生开启创造之源,不断塑造学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高尚的思想品质,形成了“勤奋严谨和谐进取”的优异校风。

  学校办学模式多元化。是山东省首批中高职一体化试点学校,山东省首批3+4本科贯通培养试点学校,青岛市首批普职融通试点学校,青岛市首批五年制贯通试点学校,青岛市首批现代学徒制和校企一体化试点单位,也是青岛市首个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中职学校,更是全国首个在海外建立分校的中职学校。

  学校专业建设前瞻。计算机应用、数字媒体技术是全国示范专业;数字媒体技术、电气技术是省品牌专业;数字媒体技术、电气技术计算机、计算机应用、物联网技术、3D 打印技术、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是市骨干专业。近三年贴近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需求先后开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等新科技专业,铺就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和谐互动之路。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开办“3+4”本科班以来,共有5届378名毕业生全部升入青岛科技大学就读本科;2020年普职融通高考班在山东省职教高考中本科达线率高达95.5%;近六年青岛电子学校通过春季高考累计393人考入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本科院校。部分专业本科达线率远超普高,中职生考研读博早已成为常态。

  专业化实训室打造职教新高地

  人工智能实验室:电子学校打造职教新高地,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的应用和研究。积极为同学们打造人工智能机器人平台,学生们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人工智能的体验、学习与研究。

  物联网实训室:是物联网专业学生完成专业学习的主要实验室。它可以完成ARM 嵌入式系统、RFID 技术、二维码技术、无线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云平台数据采集、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应用程序开发、智能终端开发以及电路设计等诸多课程的实验实训。

  智能家居体验实验室:是现在社会发展趋势,本实验室可以演示最先进智能家居成果,学生在实训小屋中对智能家居中应用知识进行学习。本实验室主要分为三个功能区:实景演示区,沙盘模型区和实训小屋。主要涉及电子,传感器,自动控制,网络搭建等专业课知识,适用于智能制造类专业教学。在这里,学生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万物互联的家电智能控制,既可以开关灯光、窗帘、窗户、背景音乐,还可以控制家中的所有电器设备。我们还能在沙盘中看到整个智能系统在建筑模型中的应用,然后大家可以在实训小屋中动手实践,真正掌握智能家居系统的安装与控制秘诀。

  电力拖动实训室:青岛电子学校电气技术应用专业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专业、是首批山东省品牌专业、是首批青岛市骨干专业。目前电气专业的学历层次有:3+4本科、普职融通、五年贯通、三二连读大专。电力拖动实训室是电气技术应用专业的主要实训室。

  电力拖动实训室主要由亚龙YL-210电气装配实训台和YL-102型维修电工实训考核装置组成,用于电气技术应用专业各层次学生的专业实训课,可以进行《电工基础》、《电动机控制》、《电机与变压器》、《PLC控制》、《照明线路安装》、《电工仪表》等多门课程的职业能力的教学和实训,该实验室还用于电气专业上岗证维修电工中级证的实训考核以及维修电工各级大赛的培训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