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职教周开幕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职教高地建设成果广获好评

2021-05-21 21:14:4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雅新 见习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5月20日,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作为青岛市唯一一所室外技能展示学校,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以特邀嘉宾身份,与紧密合作企业青岛碧林达珠宝公司参加启动仪式,向各级领导和职教同行以及社会各界汇报成果,展示绝活,亮出技能。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珠宝现代学徒制的学徒们展示了掐丝珐琅、花丝镶嵌、宝石微镶等技艺,同学们熟练的技艺和学校历届精美的现代学徒作品、生产性实训作品、产教融合产品受到与会领导、专家、观众及兄弟院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出席本届全国职教周开幕式,来自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教育局的领导们莅临学校展位进行了视察和指导,给予了高度评价。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驻足展位长时间观看学生技能演示,并激动地说道:“这是花丝镶嵌,同学们一定好好把这项非遗技能传承下去!”激励的语言和关爱的神情,让学校师生倍受鼓舞。

  大批观众在经济学校展位前驻足不移,参展议论,啧啧称赞,纷纷试戴学徒金属錾刻凤冠。

  据悉,职业教育活动周于2015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经过不断创新,活动越来越丰富,效果越来越显著,规模效益逐步显现,已经成为推动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渗入”人心、“进入”议程的重要抓手,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本届全国职教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重点突出“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技能支撑强国战略”等内容。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率先于2014年启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将青岛碧琳达珠宝公司引进学校,共建珠宝产学研基地、宝玉石博物馆,校企共同开展珠宝现代学徒制工作,形成了“五个三”的实践路径模式。迄今为止,共计培养了十二批347名珠宝现代学徒人才,学徒作品2000余件,平日习作上万件。基于现代学徒制建设成果,经济学校获评山东省珠宝传统手工技艺传承创新平台建设单位,参与建设教育部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教学资源库《首饰配饰艺术》课程资源,申报成功4个省市学徒制课题,完成系列配套校本教材和人才培养方案,完成4门市级学徒制课程,学徒参加行业国赛获得3金6银2铜的优异成绩,学校获评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

  九转丹成,孜孜不懈。青岛经济学校将乘着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开门红的大好态势,继续创新职教高地建设举措,锻造学生技术技能,向全社会展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美好图景,全力营造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建设氛围。

初审编辑:曲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