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举行李彩霞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

2021-05-20 11:32: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翁豫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翁豫迪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师的示引领、凝聚和辐射作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近日,“青岛市李彩霞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在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举行。

  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一、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王风茂、青岛市教科院课程中心老师孙泓、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党委书记陈琰、教务处主任邹晓燕等领导出席与工作室全体成员参与了启动仪式。

  首先华夏职业学校党委书记陈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对参会领导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对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工作室的发展充满期待,“希望大家能以工作室为载体,做好专业的引领,发挥辐射作用,带领更多的老师走上研究型,专家型教师之路,希望通过名师工作室,带出一支团队,抓好一个项目,收获一批成果。”

  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一和华夏职业学校党委书记陈琰共同为工作室授牌,李彩霞名师工作室正式启动。教科院课程中心孙泓老师为工作室导师颁发聘书,华夏职业学校党委书记陈琰为工作室专家顾问颁发聘书。

  李彩霞老师对支持工作室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最真诚的感谢,同时交流了每位成员的基本情况并且对工作室的三年工作规划作了交流,“工作室的建设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

  工作室专家顾问李一副院长从教师成长的“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做了精彩独特的演讲。

  他鼓励工作室成员们要多读书多思考,“听”要反复听他人教学方法、专家报告和先进教育理念,利用碎片时间时刻学习;“说”要抓住一切机会主动表达,在学科专业里要能够思路清晰条理清楚地演讲示范;“读”要细细品读经典教育书籍和专业期刊,读广、读深、读精、读透,勤于思考;“写”要写教学实录和教学反思,对经典课例逐一分析,通过学习、思考、总结提炼,并主动承担任务,从课堂实录和反思入手,进而提升到论文和课题,要做小课题、微课题;从小切入,以小见大。在场教师被李副院长引经据典的建议深深打动。谈及论文,李副院长言简意赅道出要害所在,让全体教师记忆深刻。

  导师王风茂教授从自身山东省职教名师工作室的目标讲起,总结了工作室建设、运行与管理中的方方面面,强调职业院校成立工作室的必要性,对于工作室的定位、构成与建设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最后导师和专家为工作室每位成员赠书:《追求卓越——30位齐鲁名师的成长历程》为工作室成员发展引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