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高职思政课一体化 2021年度“萌新磨课会”(青岛)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启动

2021-03-30 16:02:1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2021年度“萌新磨课会”(青岛)在青岛职院报告厅举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郑萍萍 曹立堃 青岛报道

  3月28日,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主办的2021年度“萌新磨课会”(青岛)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启动。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处长陈成标、副处长徐璐,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侯功海,青岛市委教育工委思政处负责人赵俊杰,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金生、副书记刘甲珉,贵州安顺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齐顾涛出席活动。来自“萌新磨课会”9大片区的承办院校负责人,26所省内高职院校、青岛市中高职院校和技师学院的分管思政课教学的负责人和一线青年教师,共计130余人参加活动。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金生致欢迎辞

  启动仪式上,青岛职院党委书记王金生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党委向莅临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奋斗在思政教育一线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和崇高敬意,对山东职业教育学会将“萌新磨课会”首场活动交给学校承办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工作,坚定落实党中央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思想精神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的关键课程作用,以山东省示范思政部建设为引领,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积极承领“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联盟”工作任务,开展中高职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建设和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处长陈成标讲话

  陈成标代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向组织本次会议的职教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以及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表示感谢。他认为“萌新磨课会”,点子出得好,平台搭得好,措施落得好。中职、高职教师一起备课,优秀教师示范教学、层层递进举办“磨课总会”,好想法有了好举措支撑,必然会涌现出更多的好课堂、好教师和好团队。他以“不宜妄自菲薄”和“业精于勤荒于嬉”两句话与思政课教师共勉。思政课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和党执政的坚定捍卫者。萌新教师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能力下功夫,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

山东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讲话并对“磨课会”进行点评

  马广水代表山东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向“萌新磨课会”的启动表示祝贺,向承办此次“萌新磨课会”的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表示感谢。他说,随着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充实,出现了大批思政课教师新人,加强“萌新磨课”非常必要。他指出,思政课教师任务艰巨,要不断加强学习,加强理论素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重要思想。他希望思政课堂体现生命活力,为学生提供滋养成长的养分。马广水还对磨课会进行了总体点评,他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好的做法坚持下去,不断精进,必然会收获成功。

  会上,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侯功海宣读了《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萌新磨课会”实施方案》,方案中指出,磨课会锻炼、培养一批思政课教学新秀,并进一步培育思政课教学名师和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带动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赵俊杰受青岛市委教育工委领导委托,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此次“萌新磨课会”是提升新入职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而进行的一次创新性活动,青岛职院作为“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联盟”召集人之一,此次承办“萌新磨课会”,是青岛市中高职思政课一体化工作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将推进思政育人水平再上新台阶。

  15名青年教师参加“磨课” 集中展示

  此次“萌新磨课会”共有来自青岛地区6所高职院校、1所技师学院、3所中职学校的15名青年教师参加“磨课”活动。2019年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菏泽医学专科学校教师李齐亚进行了示范教学展示。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山东科技大学和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5名资深思政课教师担任点评专家。每一位磨课教师就某一思政课主题,展示约15分钟的完整教学活动。磨课观测点主要为教学内容、教学逻辑、教学方式方法和整体教学情况呈现。经过1天的“磨课”活动,由点评专家评出2名优秀教师参加“萌新磨课总会”教学比赛,他们分别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肖彤和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思政部教师仪珍珠。

大赛第一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彤老师“磨课”现场

大赛第二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思政部教师仪珍珠“磨课”现场

来自全省中高职学校130余人参加活动

  记者了解到,“萌新磨课会”是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2021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采取山东九大片区循环举行、相关单位轮值承办的组织方式。参加院校包括高职院校、中职学校和技师学院三类院校的新入职思政课教学岗位青年教师。该活动旨在培育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堂,锻炼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团队,打造职业教育思政课建设品牌项目,促进中高职思政课备课、教学一体化。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承担了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萌新磨课会”总体实施方案的制定,并组织了“萌新磨课会”首场活动,为全省思政课教师“萌新磨课”活动起好步、开好局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和教师的肯定。

与会领导与参赛选手及各中高职院校马院(思政部)负责人合影留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