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外人文交流 青岛市举行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座谈会

2020-12-11 21:10: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王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甜甜 见习记者 王芮 青岛报道

  为了全面推进青岛市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工作,促进创建学校人文交流项目有序开展,并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难答疑。12月10日,青岛市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座谈会在青岛外事学校举行。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一处处长丁连普、青岛市教育局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孙喜莲,以及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青岛实验区专家袁秀菊、罗毅莅临指导。19所创建学校的项目负责人参与座谈并做情况汇报。

  座谈中,各校创建项目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据记者了解到,有发挥外经贸特色,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商贸人才的积极实践;有借助中德生态园资源优势,通过友好学校结对实现专业建设的提升;有依托本土海洋特色,结合国际理解教育理念对开发校本课程的探索;有结合多年小语种教学经验,专注语言教育科研与项目创新活化;有以橄榄球、足球、合唱、戏剧等文体项目为切入点,开展多元化的中外交流活动;有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校际间线上互动交流的不断尝试。

  在座专家根据创建学校项目特色给予了专业点评,同时针对工作中的难点与疑问提出了具体详细的指导意见。袁秀菊与罗毅两位专家共同指出,创建学校应进一步提升内驱力与积极性,加强交流,互相学习。

  孙喜莲处长对创建学校推出了要求:各校应学会资源借力、经验借鉴;在挖掘特色优势、拓宽渠道平台的同时,注重队伍培养并加强宣传力度。孙喜莲处长表示市教育局国际交流合作处将一如既往为学校搭建广阔平台,拓宽交流渠道,协助学校扎实做好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的各项工作。

  丁连普处长在总结中介绍了人文交流理念的七个方面内涵,对学校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建议,希望学校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对外交往的各个环节,探索将中国文化国际推广的语言体系,融入课堂、融入实践、融入活动,寻求大学外国留学生等资源支持,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理解教育等交流机制。

  此次座谈会为各学校明确了路径,理清了思路,为未来工作往深走、往实走、往细走奠定了坚实基础。让各学校正确认识到了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对以后创新性推进各项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初审编辑:曲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