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中职学校这4个证书厉害了! 入选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

2020-12-01 19:07: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2020年,城阳区4个证书(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被教育部确定为“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50名学生通过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1+X”证书考核,通过率为100%。

  据了解,“1+X”(“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书制度试点是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拓展就业创业本领的一项重要举措。

  城阳区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财会、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1+X”证书考核标准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并对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统筹教学组织与实施,深化教学方式与方法改革。探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与“1+X”证书试点相结合,改革教学内容,积累教学资源,尝试与“1+X”证书培训与鉴定考核内容有机融合,切实提升学生专业技术水平。

  近年来,城阳区职业教育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职业能力和技能水平的培养,育人质量得到逐年提升。在今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电气安装与维修、车身修复和服装设计与工艺3个赛项代表青岛市参赛,实现大满贯,全部获得金牌;在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中,获得职工组和学生组两枚金牌,2人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截至目前,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斩获金牌42枚、银牌43枚、铜牌22枚,奖牌总数位于区市前列。多名学生通过参加技能大赛作为“拔尖人才”直接被高等院校特招或成为知名企业争抢的人才。

  随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学生升学的立交桥日益贯通,城阳区职业教育既有“3+4”中职与本科贯通培养,也有“三二连读”、“五年贯通”的专科教育,还有职普融通、中职就业等办学模式,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近年来,参加春季高考的学生共有1921人,其中1273人达到本科录取资格线,圆了自己的大学梦,部分学生被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录取,与夏季高考的学生同班就读。2020年,全区职业学校有182名学生达到本科录取线,达线率连续12年居全市首位。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同类型的教育。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城阳区将以全省“职教高地”建设为契机,推进职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培养更多适用区域经济发展、适用新技术要求、懂技能会操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建设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