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支队伍来青“切磋技艺” 国赛“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在青岛职院顺利落幕

2020-11-29 19:19: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孙艳泽 张少明 青岛报道

  11月26日至29日,2020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 “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在青岛职院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的32支参赛代表队96名选手同台切磋技艺,共展职教风采。

  出席闭赛式领导嘉宾

  据悉,此次大赛是青岛职院首次承办的国家级一类技能大赛,同时也是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首次组织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此次大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兼具防疫性、参与性、普惠性、功能性、辐射性、安全性等特点,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工作的前提下顺利进行。此次大赛作为团体赛制,设A、B、C三个选手,内容包含幼儿园教师综合技能测评(基本功)、幼儿园保教活动课件制作、幼儿故事讲述、幼儿歌曲弹唱与歌表演、命题画、幼儿园保教活动分析与幼儿教师职业素养测评、幼儿园教学活动设计等,全面考查选手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基本功和创新、应变能力等适岗综合能力。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三支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赛项裁判长、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  指委学前专委会主任、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张小永进行赛项点评

赛项执委会委员、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邢广陆主持闭赛式

  11月29日,2020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 “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闭赛式在青岛职院举行。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兰明,赛项执委会副主任、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岷,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金生、赛项专家组组长陈雅芳、赛项裁判长张小永、赛项监督仲裁组组长曲晓绪、赛项监督仲裁组专家王泽荣、监督仲裁刘泓蔚、幼乐美(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秋,赛项执委会委员、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邢广陆,赛项专家组高红欣、周晶出席,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的32所高职院校参赛队领队、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和相关人员参加了闭赛式。闭赛式由邢广陆主持。

赛项专家组组长、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泉州华光职业学院校长陈雅芳主持赛项点评会

  闭赛式前举行了赛项点评会,点评会由赛项专家组组长陈雅芳主持,赛项裁判长张小永就大赛进行点评。闭赛式上,张小永代表裁判组宣读了大赛获奖名单,主席台领导专家为获奖选手和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赛项执委会副主任、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金生致闭幕词

  王金生致闭幕辞。他代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向大赛组委会、教育部、省教育厅、青岛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对大赛裁判、仲裁以及各位专家、合作企业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赛项的成功举办,不仅全方位检验了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成效,集中展示了各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成果,更推动了全国学前教育专业的改革与实践,充分彰显了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期盼与全国各兄弟院校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携手并肩,砥砺前行,共建中国特色高水平学前教育体系,不负国家重托、不负人民期待、不辱 使 命 担 当,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贡献高职力量,做出高职贡献。

  大赛赛项执委会副主任、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刘兰明作总结讲话

  刘兰明会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改革试点赛创新了赛项的运行机制,总结了改革试点赛的特色经验,促进了学前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互相借鉴、互相学习搭建了切磋交流的平台,也为高职院校向社会展示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成果提供了绝佳机会。大赛组织科学规范、公开透明,比赛按照赛项规程的内容和要求,大赛全体专家、裁判尽职尽责,使大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赛后要逐步将大赛成果化为看得见、摸得到的立体化教学资源,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办赛目标,不断创新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向前迈进。

  赛项执委会副主任、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青岛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李岷讲话并宣布大赛闭幕

  李岷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大赛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既是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对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极大肯定与信任,也是青岛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实际行动,是对青岛市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的一次实践检验,对加快青岛职业教育制度创新,促进青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青岛市教育局愿借此平台,与全国各高职院校、企业进一步增加交流,携手共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为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技能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大会最后,李珉代表赛项执委会宣布大赛胜利闭幕。

一等奖代表队上台领奖

二等奖代表队上台领奖

三等奖代表队上台领奖

优秀指导教师上台领奖

  记者了解到,作为此次全国赛项承办单位,青岛职院围绕“德能并修、人人出彩”主题,共建“赛教融合”“赛训融合”的大赛格局,为做好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大赛提供了全力保障。学校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校级领导多次主持召开赛事工作专题会议,精心研究部署国赛各项筹备工作,多次实地考察情况,指导比赛场地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把控细节,全面改造和升级软硬件条件。

会议现场

  青岛职院积极营造浓厚竞赛氛围,全力塑造全新国赛形象,精心筹备、注重细节,在赛事、防疫、安保、交通、住宿、餐饮等方方面面为参赛师生提供了优质、精细、舒心的服务。

会议现场

  青岛职院组织300余名师生志愿者投入大赛各项准备和服务工作之中,志愿者们以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的服务为大赛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奋力创造暖心竞赛环境,赢得了大赛组委会和参赛院校的一致好评,在全国参赛高职院校中擦亮了“青职品牌”,打响了“青职服务”。青岛职院将以承办本次国赛为契机,博众多优秀职业院校之彩,不断创新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校、专业更优质和更高质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