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军民融合学院张瑛老师喜获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一等奖

2020-10-22 20:30:4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张瑛 王芳 青岛报道

  日前,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落下帷幕,青岛军民融合学院财经商贸部张瑛老师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喜获业务能力组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自9月30日接到省赛通知以来,青岛军民融合学院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副院长石发晋为首的工作小组,集体解读文件、分析赛制、明确方向、理清思路,短短11天的备赛时间里需要完成1份5000字的班级建设方案、1份2500字的班级情况分析、1份1500字的教育故事、1份1000字的主题班会设计方案和1节40分钟的主题班会实录视频。

  时间紧、任务重,赛制新、赛项多,一头雾水的张瑛老师多次向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全国班主任专业能力研学提升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刘桂美老师请教学习,在刘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暖心鼓励下,她迅速调整状态,从连续四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中抽调素材、汲取养分,国庆假期里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工作,与时间赛跑,和质量较劲,文本资料字斟句酌,视频班会精益求精,在规定时间内顺利上交各项参赛材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老师孜孜不倦的努力和一丝不苟的严谨帮助她喜获一等奖。

  主题班会实录

  成绩的取得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更是学院长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生动体现。

  2017年10月,学院组建了班主任基本功比赛梯队,定期开展班级建设经验分享、特殊学生管理研讨等活动,充分发挥“老”班主任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班主任尽快适应岗位、进入角色。张瑛老师积极参与,虚心学习,在各种比赛和活动中不断锻炼提升,成长迅速。

  班主任基本功比赛梯队组建

  2019年10月,在2018全国班主任专业能力研学提升活动中获一等奖的刘桂美老师被遴选为青岛市名班主任培养人选,成立了刘桂美名班主任工作室,并邀请张瑛老师为骨干成员,共同承担工作室建设任务,在学院的班主任工作领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化。

  刘桂美名班主任工作室成立

  2019年6月,学生处组织开展了学院第一届班主任基本功比赛,选拔市赛参赛选手,并通过比赛提升班主任队伍的理论素养和建班育人能力,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2019年7月和10月,副院长石发晋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市赛推进会,全方位、全过程模拟市赛,充分挖掘校内资源,邀请了王艳葵等德育名师手把手指导班会方案设计和实施,集思广益,全力争取佳绩。

  在大家的帮助下,张瑛老师全心投入,全神付出,在历练中提升,在磨砺中奋进,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稳打稳扎的作风在省赛中绽放了别样的精彩。

  王艳葵等德育名师现场指导备赛工作

  本次班主任能力大赛既展现了我院青年班主任的风采,也是我院后备力量学习的契机。学院将以本次大赛获奖为推动力,继续举办校级班主任能力大赛,通过参与和反思,让每一位班主任都重新定位自己的工作职能、教育理想,达到以赛促建、助力成长的目的,以班主任队伍专业素养的提升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服务,最终实现立德树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