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应用型大学建设 恒星科学城成为创新驱动实践典型案例立项研究

2020-09-21 21:22:5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2020年9月20日上午,由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承办的第15期创新型企业座谈交流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会上,恒星创新发展模式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一致认可,成功入选创新驱动实践典型,恒星科学城项目作为恒星模式成果的应用,将作为创新典型案例立项研究,由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形成课题报告呈报国务院。

  

  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项安波、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专项规划处处长吴萨、中国生产力副秘书长、创新推进委员会副秘书长常义等。恒星集团董事局主席、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董事长、校长陈昌金博士、副校长法良山、恒星集团秘书处处长高敏参加了座谈交流会。

  

  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董事长、校长陈昌金博士

  会上,集团主席陈昌金博士作为创新企业家代表介绍了青岛恒星集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基本情况以及恒星创新成果和成功经验。恒星“行校对接、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工学交替、实岗实训”的教学模式,以及探索出的“12345”人才培养思路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企业家们的高度认可。应用型大学建设思路,即一个定位、二大模式、三项工程、四化方案、五大体系。

  一个定位:明确应用型办学定位。

  二大模式:科学分析和研究国内外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经验和做法,研究应用型高校的办学规律、教育教学规律以及应用型人才成长成才规律,总结凝练了我校应用型的办学模式和教学模式,即“行校对接、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工学交替、实岗实训”的教学模式。

  三项工程:实施三大战略工程,一是“应用型大学机制创新改革工程”(学研企融为一体);二是“应用型大学平台建设工程”(行校对接平台(行业协会基地)、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平台(实习实训基地、产业研究院、行业研究所)、协同育人平台(行业学院、特色专业等));三是“特色培育工程”(传统文化育人特色、“工学交替”课程模式、行业特色专业(群)建设等)。

  “四化”方案:模块化结构、项目化载体、协同化培养、多元化评价的“四化特征”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五大体系:为达到“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一线,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发展有潜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构建五大体系,即:岗位晋升体系、新型课程体系、可实践的理论课程体系、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德育体系、实践创新体系。

  据记者了解,恒星科学城项目是恒星模式的典型创新成果应用,是落实青岛“学深圳、赶深圳”、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的工作部署,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的指导、支持下,携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青岛市江苏商会、全球苏商及国内外知名大公司共同参与建设,由青岛恒星集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负责牵头规划、运营、管理、招商、科技推广与服务。

  恒星科学城规划建设跨境电商、高端加工、现代农业等产业领域的行业大厦、行业研究院、上合国际文化园、行业学院、现代农业示范区、青年公寓,并配套建设职工宿舍和子弟学校(幼儿园到高中教育)、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胶州校区等项目,同时根据学科专业和各行业经济发展需要统筹规划,每一学科都引进世界顶级学科水平所在大学来合作办学,确保科学城的世界顶级科技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为世界顶级应用型大学奠定基础。

  恒星科学城借鉴美国硅谷的成功经验,以科技产业为基础,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以城市要素为载体,以应用型大学为引擎,建成上合示范区产业链配套中小企业孵化与创业中心,服务上合示范区产业发展的职业化人才培训中心,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科学城将整体打造成“一城三基地一区”(简称:131工程),即应用大学新城、职业技能大赛基地、世界文化研学基地、国际化产教融合孵化基地、产业经济集聚区,形成引领城区发展的世界顶级应用型大学、传播中华文化和上合各国文化具有巨大旅游带动能力的世界文化公园、以AI和5G及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工业4.0等现代科技园、30多个行业产业聚集的科工贸与行业国际平台融为一体的带来巨大税收的产业园、具备当今最现代生活条件的可容纳40万人居住的美丽家园等多园有机融合集聚的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科学城,将为青岛市带来千亿产业,实现百亿利税。

  

  目前,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正在开展创新典型案例征集、遴选和研究工作,面向创新型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荟萃创新发展理念、路径、模式及经验,分析当前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课题报告呈送国务院。

初审编辑:曲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