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导师进课堂 职业素养课程让外事学子全面发展

2020-07-12 12:41: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大家好,欢迎来到本周的《面试直播间》!”随着主持人微笑登场,新一轮的求职模拟面试开始了。“请问你对于此次客户的产品咨询函电,会如何应答呢?”“我会首先感谢客户的关注,然后附上我司的产品目录……”……其实,这里并不是校 园 招 聘会现场,而是在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高二商务类专业的职业素养课程《青春职场修炼手册》课堂上。怀揣职业梦想,未来的外贸精英们在这里迈出了自己模拟求职的第一步。

  记者了解到,《青春职场修炼手册》是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面向高一、高二外贸外语类学生开设的一门必选课程,由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完成,不仅能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职场素养理论和技能,还能通过体验了解步入商务职场所需规范和技巧。不少同学表示,在素养课堂上,他们可以大胆表达自我、体验探究岗位、动手操作技能。

  来自2017级应用韩语专业的李琳表示:“以前我们高一刚入学,对于‘做个合格的员工’、‘岗位考核评价‘、‘未来的职业竞争力’等问题都很模糊,不知道我们要做什么、怎么做。而通过《青春职场修炼手册》这门课,同学们在小组合作中边体验边讨论,职业意识明确了,专业发展方向也找到了!”

  2018级张雅男同学也说:“以前对‘工匠精神‘没什么具体概念,自从学校聘请了青春导师进课堂,指导我们学习《青春职场修炼手册》中‘道德与信念‘这个模块后,我才知道工匠精神距离我们并不遥远,中职学生也可以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出成绩!

  2016级商务专业的张越曾负责《面试直播间》的编导工作,她说:“《青春职场修炼手册》这门课的互动活动特别多,我们不仅要分组搜集材料,还要从各种渠道找出当下行业的热点话题,编写出不同的面试问题,特别有意思。”国际贸易专业的高琦也表示:“虽然经常要穿梭于实训基地、课堂、导师办公室等场所,还要用视频等文件形式汇报小组的调查成果,但每个人都累并快乐着,因为光组织文案、PPT制作汇报和团队合作这些方面,就让我们在入职前得到了岗位必需的素质锻炼,大家都感到学习这门课非常高效和实用。”

  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规定,“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学校教学全过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据了解,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青春职场修炼手册》课程开设于2016年,建有专门的校本教材和平台网站,在不同的专业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教育,将育人理念由“技能本位”转变为“素质本位”,充分挖掘课堂内外的德育元素,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职生。目前该校已经有六个专业、近千名学生接触并选修了四大类模块,既探究形成了符合中职生成长发展规律的育人机制体系,也是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体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