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行协同育人 “华夏茂通产教学院进口商品生活馆”盛大开启

2019-09-10 22: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0日讯记者 于甜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基本办学模式,是办好职业教育关键所在。为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服务跨境新零售企业,打造跨境新零售品牌,推动行业发展,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校园内的华夏茂通产教学院(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一个全新的混合所有制实体项目——华夏茂通产教学院进口产品体验馆启动仪式暨“合规 突破 赋能”2019中国·青岛跨境新零售生态峰会在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隆重举行。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服务中心、市北区商务局、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以及青岛跨境电商企业等相关负责人莅临仪式,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领导、师生约100余人,欢聚在一起,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七月份,青岛市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批准由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青岛茂物通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校企行”三方共同创建的“华夏茂通产教学院” 混合所有制试点项目。近年来,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秉承精致、开放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青岛市财政金融业职教集团和青岛市财经商贸专指委牵头学校的作用,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办学模式改革创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务实的、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五位一体”嵌入式校企合作办学模式。

  

  进口产品体验馆是华夏茂通产教学院混合所有制试点项目中的一个项目内容。“体验馆的启用运行,可以让商贸专业学生尤其是跨境电商专业学生,认识、了解进口产品,熟悉电商平台,在“学中做、做中学”,夯实基本功,助推专业成长;可以让商贸专业教师开阔专业视野,提升职业水准,将跨境电商项目融入课程教学,带动专业发展;同时也可以从专业角度更好地为社区服务,普及跨境电商知识,便民惠及社区居民。”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校长陈作亮向记者说道。

  

  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隋正其在讲话中说到:“华夏茂通产教学院作为三方共建的综合体,既要承担共建特色学院和特色专业的责任,也要在新零售的线下运营中取得更好的突破,并对线下新零售模式的生活馆给予了期望。

  

  

  

  “通过深入开展的“校企行”三方主体一体化合作办学,通过线下、线上的电商主营,引入行业前沿技术、实战项目、优秀企业师资、企业管理模式、职业素质培养课程以及就业服务体系,在专业建设、学生培养、教师实践、社会培训等方面校企行全方位对接,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探索混合所有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更好地服务青岛市经济建设和发展。”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华夏茂通产教学院院长苏静向记者说道。

  

  9月10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喜迎教师节,华夏茂通商学院进口商品生活馆作为岛城唯一全渠道跨境新零售体验店盛装开业,可谓双喜临门。

  

  

  

  华夏茂通产教学院的成立,以及下属进口商品生活馆的正式开启,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校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的新篇章,也代表学校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的一个里程碑。华夏茂通产教学院以校企融合共建为基础,探索混合所有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思路,以理与实的和谐互动、产与教的和谐融合、校与企的和谐共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必将为青岛、市北区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