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职教:成才“立交桥”上 人人都能出彩

2019-09-06 15: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6日讯  九月开学季来临,刚刚从青岛城阳职教中心学校毕业的百余名职高生,即将开启大学时光。在刚刚落幕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该校以2金4银1铜的骄人成绩,继续一路领先。学校创新推出的岗位定制育人模式今年全面扩容,为职业技能人才供给侧改革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建校20多年来,城阳职教中心学校逐步建起多元化办学体系,教学质量、学生就业率稳步提升,累计为社会输送了3万多高技能人才,成为全国职教领域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最近,该校校长安华接受专访,解读了成绩背后的“成功密码”。

  15个高考状元这样炼成

  19岁的高风是青岛大学一名大二学生。2018年春季高考,她以655分的优异成绩位居青岛第一、全省第二,与其他六名同班同学一起被青岛大学服装专业录取,成为学弟学妹们学习的榜样。高风说,是城阳职教中心学校帮她圆了大学梦。

  安华校长介绍,每到升学季,“上普高还是上职高”都是家长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很多人喜欢拿职高和普高作比较,有的认为职业学校教学质量不好,宁肯让孩子上普高挤独木桥考大学也不去职校,这是一种偏见和误解。“实际上,包括城阳职教中心学校在内,一大批优秀职校正在成为国内知名高校的重要生源基地。”

  据介绍,为了满足学生们继续深造的愿望,学校专门设立了本科升学班,安排一流的师资力量进行教学。近6年来,学校本科达线882人,考入专科1000余人。其中,近3年来,已有356名学生升入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等知名本科院校。仅在2018年,就有140名学生考上本科,达线人数名列全省第三。2019年春季高考,学校再创佳绩:5个专业141名学生参加考试,本科上线118人,上线率达84%,其中600分以上73人,21人专业排名进入全省100名。

  数据显示,在春季高考中,城阳职教中心学校本科达线人数连续10年位居青岛市前列,成就了15个市春季高考状元,还多次出现高考牛班。例如,在去年春季高考中,技能考试满分230分,服装专业考生平均分达209分,共有12人被录取。学校还高度重视夏季高考,一大批优秀体育特长考生被北京体育大学、山东体育学院、山西大学等院校录取。仅在去年和前年,就有10名优秀特长生考入名校。

  中职升学之路越走越宽

  安校长介绍,随着国家教育改革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知名高校开始向职业学校的学子们敞开大门,他们的升学之路正越走越宽。

  作为职教改革的“试验田”,城阳职教中心学校积极推进实施育人新模式,通过学分互认、学籍互转,为职校学生成才进一步打通上升通道。成立综合高中实验班,学生高一结束根据学习情况选择普通教育或职业教育,可分别参加夏季高考或春季高考。成立普职融通实验班,高一结束后经考试合格可到普高学习参加夏季高考,继续选择职业教育的,保留中职学籍参加春季高考。

  近年来,城阳职教中心学校与多所知名高校“联姻”,通过三二连读、3+4贯通培养、五年一贯制教育等多种形式,为学生们成功迈进大学校门开辟了“升学捷径”。该校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联合办学,开设会计电算化、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2个专业,与青岛工程职业学院联合办学,开设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完成三年中专课程学习,经转段测试合格后,可直接升入高职院校学习;学校与青岛农业大学联办“3+4”本科贯通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专业转段升学对接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动画本科专业;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学生完成5年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即可颁发大专文凭。

  对城阳职教中心学校的学子们来说,海外求学之路并非遥不可及。针对有出国留学深造愿望的学生,可通过学校与骊州大学共同举办的留学班赴韩国留学,学费每年只有2万元。目前,已有8批近100名学生赴韩国深造。

  如今,不少学子心中都有一个创业梦,作为青岛市创客试点学校,学校深化“三创”教育,培养出近200名小有名气的创业明星和创业老板。

  学子多技在手“饭碗”不愁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在安华看来,中职与普高教育殊途同归,不同之处在于,学生在中职阶段就能学到一技之长,有的甚至“多技在手就业不愁”。

  针对有就业意愿的学生,学校与海尔、海信、青特等企业合作实施冠名培养、现代学徒制等模式,帮助学生掌握高水平技能,毕业即可进企业顶岗工作。在此基础上,学校推出岗位定制育人新模式,针对大部分企业规模小、高技能岗位人才短缺等情况,实施定目标、定模式、定岗位、定课程、定评价,为企业精准培养人才。学校高标准遴选优质企业和岗位,实施招生招工一体化双向选择,学生“入校即入厂、入厂即定岗”。

  2017-2018学年,数控、机电、动漫、国商、服装5个专业分别与青特、酷特智能等13家企业开展岗位定制试点,完成岗位定制近500人,促进了高质量就业。今年,在前期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岗位定制班全面扩容至所有专业。这一全新育人模式为职业教育人才供给侧改革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大国工匠出少年。学校成立了16个创客兴趣小组和21个技能训练工作室,把工匠精神融入课堂,每月进行技能阶段测试,每学期进行技能过关考试,每年进行校园技能比武。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累计获得27金22银9铜,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连续3年获全国冠军,大赛成绩稳居省市前列。

  安华认为,如今90后、00后的就业观已发生巨大改变,单一专业的职业教育难以适应需求。为此,学校建起40多个学生社团,注册成立了“尚技”义工志愿服务团队,长期开展“阳光男生、优雅女生”德育主题活动、校园文明风采比赛、国学大讲堂、“晨读圣贤书、午唱励志歌,暮练静心字”等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在精心培养下,一批批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和骨干力量。

  早成者未必有成,晚达者未必不达。安华表示,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搭建起多元成才的立交桥,让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出彩的人生。20多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3万余人,先后跻身全国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全国中职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整体办学水平跨入山东省乃至全国先进职校行列,成为全国中职教育改革创新的标杆。从事教育管理30多年,这位“老校长”也悟出真谛:“只要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就没有办不好的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