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金牌“零”突破!青岛财经职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创新高

2019-06-27 17: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敏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27日讯记者 李敏 张雅新)前不久,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落下帷幕。青岛财经职业学校学生在虚拟现实(VR)制作与应用技术国赛、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国赛、电梯维修保养赛项三类比赛中取得一金一银一铜的傲人成绩,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也是青岛财经职业学校参加国赛人数最多,成绩最好的一次。

  

虚拟现实(VR)制作与应用技术国赛金牌

  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国赛银牌

  电梯维修保养赛铜牌

  青岛财经职业学校学生在虚拟现实(VR)制作与应用技术国赛队伍由段海东、侯丽萍老师指导的17级计算机班李宇、穆洋洋、高顺三名同学凭借过硬的技术技能和心理素质,面对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技术精英,沉着应战,默契配合,在全国81支参赛队,243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精彩的表现,勇夺一等奖第2名的好成绩,力夺该项目全国金牌!记者了解到,青岛财经职业学校与虚拟现实(VR)制作与应用技术国赛结缘要追溯到2016年,学校组建了第一支VR团队。而此次能够代表青岛参加国赛,与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的苦练是分不开的。

  “从组队参加比赛开始,基本每天早上七点半开始训练,一直到晚上九点半,每天14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回家后同学们还要反思和总结。”指导老师侯丽萍告诉记者,孩子们用了一年的时间为此次国赛做准备,他们的训练时间可以用“5+2”和“14个小时”来概括。一年几乎每天都在训练,就算是寒假期间也是一直训练到了腊月29才休息。

  

  回忆起训练的过程,侯丽萍为李宇、穆洋洋、高顺三名同学既感到欣慰又有些心疼。在训练过程中,同学们也会遇到瓶颈期,也会抱怨。记者了解到,虚拟现实(VR)制作与应用技术国赛这个项目每天都是坐在电脑面前操作,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非常考验同学们的耐心。对于这样高强度的训练,指导老师侯丽萍和段海东两位老师会带着他们每天进行锻炼,学校校长兰明传还送来了营养品给学生们补充营养,加油打气。

  

  对于此次能够在国赛上取得金牌,侯丽萍表示一点也不意外,“同学们的付出值得用金牌来肯定。”任何一个比赛优秀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学校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倾力指导,更离不开同学之间的团结协作。

  据悉,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是2019年增设的新赛项,学校今年首次参赛即夺金,充分说明在信息技术领域丰硕的办学成果和过硬的人才培养实力。学校将以此次参赛为契机,继续加强专业建设与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展专业内涵发展,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

  

  2019年中职组国赛“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同样由青岛财经职业学校组队代表青岛市参加国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获得银牌。比赛中,青岛财经职业学校陈启皓、王玉浩、彭子莹、屈晓钒四名同学,在复杂的市场营销环境下,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发现机遇、分析问题、制定决策、解决问题,发挥出了精湛的职业技能。

  “特别感谢学校给大家搭建了走向成功的平台,在近三年刻苦训练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技能,更收获了自己的人生,在拼搏中收获了自己的梦想。”CEO陈启皓同告诉记者, 同学纷纷表示将来无论升到哪个大学深造,都将刻苦努力,积极进取,回报母校。

  

  “我们的沙盘队成立三年了,从开始的成绩平平到今天的银牌,学校给予我们这支队伍巨大的支持。”辅导教师朱君玲老师表示,每一位选手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成绩不理想看不到目标的时候,我们积极参加省市的各项比赛,在比赛中与其他队的老师同学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三年来付出的心血,流下的汗水,终于换来了硕果累累。

  

  “此次国赛金牌的摘得,实现了学校金牌“零”的突破,是学校发展重要的里程碑。”青岛财经职业学校校长兰明传介绍道,学校在2017年就设置了VR实训方向的课程,打造VR实训室,充分应用到教学当中,惠及到每位学生。

  学校将以此次参赛为契机,继续加强专业建设与改革,实现赛项备战与日常教学的融通,技能训练与专业建设的同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推专业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兰明传校长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专业技能建设,围绕“专业对接多家企业”进行多项研究,加强校企合作和现代学徒制的进一步推进,最终实现服务社会发展和学生多元化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