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采繁花绚丽 外事学校喜撷双英

2019-06-25 17: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24日讯记者 于甜甜)在2019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中,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再创佳绩,案例作品和才艺展示实物作品两件作品入围优秀展示作品,现正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官方网站(www.moewmfc.org)展示。

  活动案例《让微视频成为中职德育的孵化器》(作者:姜封祥;李先涛),再现了学校探讨建构适合中职学校特色德育项目,借助微视频载体实现德育工作 “化学反应”。通过组建微视频辅导团队、建立拍摄小分队、成立微视频社团、设立“学校奥斯卡”电影节等措施,拍摄《我心飞翔》《海一样的青春》《在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系列作品,以微视频项目细化德育教育主题、创新德育教育路径、丰富德育教育内容,以虚拟角色冲击现实角色,唤醒学生自我教育意识的萌发,让微视频成为中职德育的孵化器。

  苏唯嘉同学的剪纸作品《美丽青岛新风貌  逐梦扬帆新丝路》(指导教师:王晓、姜一瑾),师承崂山剪纸名家苏霞老师,剪纸长5米,高50厘米,保留了抽象、夸张、简洁等传统艺术手法,在作品中加进了一些现代元素,注重画面的美感,与时代接轨,包括:“美丽青岛”——五四广场、栈桥、小青岛、帆船、崂山以及基督教堂,突出青岛的风貌;“扬帆丝路”——丝路先行者法显回国的登陆在青岛崂山,驼队满载货物从东方出发,在沙漠中艰难前行,将友谊的种子传播到世界各地;“逐梦启航”——“青岛号”大帆船正扬帆远航,画面有飘扬的五星红旗、庄严的天安门、雄伟的万里长城、奥帆基地和远航的轮船等,称得上是新时代青岛的艺术照。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调整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8〕54号),在青岛市教育局统一组织下,青岛外事学校制定《关于参加2019年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德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广泛参与的征文演讲、职业规划、摄影视频、才艺展示等项目活动,推进活动常态化,实现活动育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德育工作中,青岛外事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坚持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以文化人,引导全体学生广泛参与,并与五四、七一、国庆等纪念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学习签署践行活动、职教义工服务、劳模工匠进校园等活动相结合,打造立体化、生态化的德育体系,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