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孙焕利:构建现代技能人才培训体系

2019-01-19 13:2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敏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孙焕利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9日讯记者 李敏)在今年青岛市两会上,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孙焕利带来了“整合优化培训资源构建现代技能人才培训体系”的建议,实现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入一家、形成一体、相互促进发展。
孙焕利说,目前我市的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以及继续教育之间,进行了互融互通的有益探索,但仅处于试点阶段,尤其是以追求学历为主的职业学校教育,与追求资格为主的职业培训这两者之间,还没有 “融入一家”“形成一体”,影响着我市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服务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不足。
“职业教育和培训的主体主要有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行业和社会培训机构、用人单位等三类,而其利益相关方还包含政府和受众,只有各方协同发力,才能整合优化培训资源,构建现代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有效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孙焕利说。
孙焕利认为,应该统筹资源,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产教一体化培训体系;开发培训服务管理平台,促进培训服务管理智能化;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的优势,建立培训与学历教育互通互认机制;除此之外,还应该组建职业培训师资库,建立企业技术人员和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双向挂职的常态机制;加大培训投入,加强政策导向,鼓励职业院校重视和加强社会培训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