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卫生学校:打造“强技能 重素质 人人成才”的特色职业院校

2018-05-23 18: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金鑫)近年来,青岛卫生学校招生形势持续火爆,三二连读和普通中专录取中均一次录取全部满额,且招生分数线连年破新高,其中三二连读药学专业连续三年位列青岛市录取分数线第一名,2017年助产、康复治疗技术录取分数线分列青岛市第二名和第六名。2018年学校全部招生专业均设定最低录取控制线,生源质量进一步优化。

  教育教学结硕果 文明校园育优才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的生命线,培养具有过硬专业技能和良好综合素质的毕业生是国家对职业教育的要求。据悉,近年来,学校成立督导专家组,采用不打招呼随堂听课、查阅教案、检查学生作业等形式进行督导。陆续启动了各大专业的题库建设、标准化课程设置,逐步实施教考分离,更有效地对课堂教学质量及学生掌握情况进行检测和监管。

  在教学中,学校还注重专业与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近年学校的口腔、药剂专业执业资格证通过率均在97%以上,护理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在加强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的同时,学校注重教师队伍培养和提升,通过人才引进、自主培养、培训学习加强师资建设,并为教师搭建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

  教育活动的最终归属是育人,学校做的每一项工作最终目标也都是育人。学校不仅重视教书质量,还注重育人效果;不仅要实现学生学历的提升,还要关注学生的综合发展。近年来,学校一直坚持推行全员、全程、全面的德育教育,构建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主体、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为三翼的德育模式。学校在学生免学费和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强化监督、狠抓落实,严格做到中职阶段免学费受助率100%;助学金评定工作严谨、细致、公开、透明,对困难学生做到精准扶持,使之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有效增强了自信心和学习动力。2017年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在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中成绩突出。

  青岛卫生学校“微笑天使”志愿服务建立了以“志愿服务在医院”为主,“党员教工进社区”等五项其他志愿服务项目为辅的志愿者服务模式。“微笑天使”志愿服务队为青岛各类大型赛事提供应急志愿服务,为学生服务社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与大学生就业难的严峻形势相比,青岛卫校毕业生可以用“供不应求”来形容。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对口就业率达97%以上。学校与2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帮助学生在更好地提升职业能力。学校对毕业生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职业能力、强化职业行为、跟踪指导就业的一系列做法,提升了学生的综合水平和就业竞争力,对促进学生优质就业发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近年也涌现出了“青岛市文明市民”、“山东省护理技能比武状元”、“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也成为宣传学校品牌的一股无形的力量,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学子选择青岛卫生学校。

  教学装备水平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

  近年来,学校先后投资建设了护理实训基地、药学实训基地、临床综合实训基地。在全部教室安装智能交互式教学电子白板,新建了医学机能虚拟实验室,完成了学校5个教学计算机机房的更新改造、数字化语音室建设、教学设备的更新换代。2017年全新投资建设的信息化教学录播室、网络中心机房和虚拟仿真解剖实验室将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装备水平,全面实现实验实训现代化、数字化和体系化,为优质教育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