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华夏职业学校:融合发展 实岗育人 三大专业群培养专业人才

2018-05-23 18: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金鑫)近年来,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畅通多元发展的人才培养立交桥,专业内涵得到长足的发展。据悉,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围绕财会金融、贸易商务、服装艺术三大专业群,精心打造“卓越财务经理”培养工程、“卓越商务经理”培养工程、“卓越创意设计师”培养工程,以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口,努力探寻职业教育供给需求的最佳“侧”平衡点。

  财会金融:王牌专业,融合发展

  学校依照校企深度合作的办学思路引企入校,把课堂搬进企业。重点引入“用友新道”公司研发项目,建设了“VBSE”虚拟商业社会环境财务综合实践教学应用基地,学生能够亲身经历和了解现代企业生产组织管理的全过程,并能真正地感受企业的文化及氛围,为专业教师及学生一线实践打造了高端平台。除此之外,学校金融事务专业建立了模拟银行实训室,金融类专业实行“理实一体化”模拟银行分岗实训,开设银行对公、对私业务课程,制定银行各岗位分岗实训任务书。

  同时,作为青岛市首批普职融通班试点学校,学校与市优质普高青岛实验高中联办金融专业普职融通实验班。“青岛实验高中老师的授课不仅生动幽默,而且课堂内容的容量非常大,让我们目不暇接,也拓展了很多课堂以外的知识。”学生丁家琛表示,特别是同实验高中的同学一起通过空中课堂听课,可以感受到他们宽广的知识面,是最值得学习的地方。据悉,学校配套建立了试点班教育教学实施方案,引进了普高选课走班模式,通过“空中课堂”把实验高中的课堂与华夏职校课堂进行了有效连接,优质普高资源顺利引入学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

  贸易商务:校企合作,实岗育人

  据了解,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不仅与青岛市跨境电商协会合作办学,还校企合作打造了《寻声叩门跨境电商》精品特色课程。在校内,学校大力开展“产学研一体化”教改模式,课堂就是工作场。按照“做中教、做中学、做中练”的思路,商贸、服装艺术、计算机跨教研组联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教改实验,按照服装艺术专业学生出产品——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做营销策划、做网店的模式,配套改进课堂教学内容,助推学生综合专业实践能力的提升。与此同时,学生还自行建立了富有华夏特色的淘宝网店,不仅网店的装修,且售卖的全部是学生动手制作的创意作品,创客教育融入教学模式改革,提升专业教学品质,为商贸学生投身于商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学校还积极聘任电商界企业专家担任学生企业导师,开展“企业专家进课堂”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校企合作活动,学生不出校门即可紧密结合“互联网+外贸”新时代新业态现状,对网络跨境贸易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

  服装艺术:成绩突出,屡获佳绩

  学校今年推出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普职融通试点班,作为山东省双证互通专业。据悉,该专业将继续关注学生技能发展,会采取小班授课,强化夏季艺术类高考教学,为学生未来成功踏入这一高起点、高收入的高端时尚领域奠定良好基础。

  同时,已有27年历史的服装展示与礼仪专业为社会培养了近千名优秀人才。同时,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美术设计与制作(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从2017年开始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强强联手推出五年贯通大专培养。

  链接:

  (一)2017年,学校会计专业发展建设捷报频传:山东省品牌专业建设顺利通过省市的评估验收,由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该校财会专业知名专家型教师陈琰担纲的专业教师团队被省教育厅命名为“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2016年、2017年3+4中专、本科分段贯通培养班全部顺利转段到青岛科技大学,且两年春季高考文化课考试状元也花落学校;山东省和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财会项目中又获双料金奖。

  (二)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完全按照高考大纲要求,开设普高文化课程和专业课程,学习服装艺术类的学生可以参加夏季高考或春季高考,对口进入艺术类高校进一步学习深造,自1993年至今向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中原工学院、苏州丝绸学院、西安美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湖北美院、临沂大学等高校输送毕业生达4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100%。而小班制是今年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的特色,每个班的班额控制在30人到40人,小班制让学生拥有更多自主发展、个性成长的权力和机会。

  (三)学校与青岛市动漫创意产业协会、青岛海艺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校企共建动漫设计制作专业,校内建成青岛市动漫人才海艺实训基地,企业将生产项目带进学校,使课堂既是专业学习场,更是专业实战场;学生既是学习者,也是承担实际生产工作的员工。更将借助青岛动漫创意产业协会的资源和优势,将行业内的专家聘大咖引进学校,共同搭建提高学生认知和眼界的更高平台。

  (四)服装展示与礼仪专业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多位专业教师参与全国及全市统编教材的编写,并在历次技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教研组长徐晓煜带领学生参加国赛、市赛连年捧回金奖;服装专业领军人刘涛在“兄弟杯”国际青年时装设计大赛中获铜奖、在全国职业院校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服装专业高级教师王树君在“羽西杯 ”中国服装设计大赛中获铜奖;高级教师韩薇在全国说课比赛中获一等奖;优秀班主任、服装工艺教师孙积风辅导学生参加全省职业技能比赛获得一等奖;青年骨干教师郭伟多次辅导学生在青岛市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同时,个人在全国服装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在青岛市教师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青年教师周晓欣在青岛市第二十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指导学生获二等奖,在青岛市中小学生健美操比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