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军民融合学院:校企合作 健全产教融合新机制

2018-05-18 11: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李霞)现有稳定合作企业达126家,有校外实训基地16家...这是青岛军民融合学院通过在双主体办学、教学工厂模式、“现代学徒制”模式、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建立了校企合作委员会的结果。推进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深度对接”。

  “种子嵌入式”办学,在“双主体”模式下创新人才培养

  

  学院以数控专业为试点,引进了青岛瑞迪奥精工机械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学院是教学主体和生产主体,企业是市场主体和技术主体”的“双主体”运行模式,将学院作为企业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种子”,教师作为该项专业产品研发和技术推广的“产业技术种子”,学生作为未来企业生产一线的“生产骨干种子”,实现了在“双主体”运行模式下的种子嵌入,创新了校企合作的育人模式。师生为中国海军通讯研究所研发的“布揽机阀板”和“浅滩埋设犁”第一次在国内实现了浅滩海缆埋设作业的机械化、工程化,填补了国内空白。

  “项目引领式”教学,在“教学工厂”中完善人才培养

  学院机电专业与江北最大的航模、舰模生产企业——青岛芹鑫盛达五金机电有限公司共建了“舰模教学工厂”,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在企业师傅指导下从图纸设计、打版、定型,到各零部件的车、钳、磨等,全程参与并掌握全部工艺流程。目前,“舰模教学工厂” 已成为学院和驻军开展军事主题展览和国防教育的基地,生产的舰模成为青岛特色旅游纪念品和我国海军环球访问时馈赠的礼品,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现代学徒制”试点,在产教融合中推进协同育人

  2012年机械装配专业与青钢集团开展了现代学徒制合作模式探索,为青钢集团建制培养学生80名。2015年开始与企业进行“一体化”培养,各工种采取1师2徒的模式学习4至6个月,按企业标准选拔合格人员完成就业,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2016年学院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分别被确定为山东省、青岛市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17年,学院机电专业与青岛海信日立空调有限公司、计算机专业与青岛凤凰新创电子商务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汽修专业与青岛金惠达、合德、瑞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数控专业与青岛大元成业模具塑胶有限公司、计算机专业与深圳市新红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的现代学徒制项目,全部通过了青岛市教育局2017-2020年度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评审。在青岛市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学院中,专业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效最显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