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电子学校:把握时代脉搏 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2018-05-19 11: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摄影社团

  大众网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金鑫)中等职业教育是一种以培养学生技能为基础、以服务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综合”教育——既要满足学生初次就业的“当下”的技能需要,又要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青岛电子学校立足于“打造新电子,服务新经济”,秉承“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的办学理念,构建了以能力为本位、以社会需求为依据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机器人赛项技能实训

  立足培养高技能人才 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

  2013级1班,是青岛电子学校首届“3+4”贯通培养班,也是山东省首批试点之一。49名学生自2013年进入电子学校,便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老师们的热切关注,经过三年愉快而充实的学习与生活,如今,全班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升入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继续本科学段的学习。

  学校与青岛科技大学充分沟通协调,一起深入企业调研,研究行业企业用人要求,共同确定培养目标、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制定了7年一体化贯通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优化“3+4”专业资源配置,突出“3+4”特色培养理念,率先在 “3+4”开设网络选修课程,并为“3+4”教学配备了一支“精锐之师”。任课教师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学科学习的核心素养养成,最终实现教学相长。突出了职业素质和职业技术能力的培养,充分体现人才培养的高层次与职业性。

光伏发电技能实训

  立足服务区域经济 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

  物联网作为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在智能电网、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医疗健康、智能家居、工业与自动控制等方面应用广阔。学校与加拿大康尼斯多加高等技术学院联合开展的职业教育中加合作办学项目,开办物联网管理专业“3+4”中加国际本科班,为学生提供“国内入学—毕业—境外入学—带薪实习—境外就业”一条龙的专业化服务。

  为了培养“国际范”的中职一线人才,学校成立了国际部。开创性的提出了“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即以“国际部”为依托,建立了以学生、家长、中方学校和外方学校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加拿大康尼斯多加高等技术学院派经验丰富、拥有教学资质的外教驻点学校授课。学校引进国际先进职业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原版教材,并融合了学校的职业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英剧排练、万圣节、圣诞节party,还有各种中外文化交融的特色活动,从一句英语都说得磕磕绊绊到现在脱口而出地道流利的英语,学生们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英语项目银奖。同时加入了中国文化、心理健康等课程。国际化的视野也推动了学校优质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学校连续两年获得物联网专业的全国技能大赛金牌。

职业英语赛项口语训练

  完善全域培养模式 探索开展一带一路教育新路径

  “我自己非常喜欢日本动漫,对日本也非常感兴趣,很早就有去国外深造的想法,但是受限于各种条件,一直没有实现这个梦想。”中日合作班杨雨婷表示,中日合作办学是小班制教学,老师和同学有互动,外语教学,能直接和外教老师进行学习,口语得到很大提升;专业方面比想象中要好很多,无论是学校位置课程安排还是其他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很完善的安排,计划明确。

  为了让学生在毕业后有更好地发展和选择,学校在“3+4”中加国际合作模式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将教育部的试点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与日本高校联合,打造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通过“3+3+2”模式培养中日国际硕士,使得中职学生也能攻读硕士学位,为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增添了新的砝码。

  2018年新增中美3+3信息技术合作办学项目,在国际合作办学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将培养高素质、专业型、双语型、具有国际理念的信息技术人才。

刻苦的技能训练

  “走出去、引进来”是职业教育对外合作的两个关键点。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学校的国际化合作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从“引进来”变成为了“走出去”。学校与尼泊尔悉达多·瓦纳斯塔利学院签署了中尼双方合作备忘录,双方就共建电子、电气及光伏发电专业达成共识,确定与悉达多学院合作,在尼泊尔建立分校,将青岛先进的办学经验输入到了尼泊尔,这也迈出了青岛职教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第一步。2017年青岛电子校作为青岛市唯一一所中职学校列入国际合作备忘录中,确定在尼泊尔设立“尼泊尔分校”,标志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正式登上国际教育舞台。

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冠军队

  多年来,青岛电子学校始终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学校发展、以国际标准提升办学水平、以本土优势彰显办学特色”的战略规划,脚踏实地地扎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校的影响力,让更多的青岛本地学生可在家门口接受高端、先进的职业培训教育,实现高端就业及可持续发展。随着国际化浪潮的持续推进,青岛电子学校最核心的“计算机及应用、电子技术应用、电气技术应用”三大类专业的课程、教学都突显出浓郁的“国际范儿”,这样,青岛电子学校的2600多名学生不出国门便能真正与世界接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