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电子学校:创建骨干职教集团 企业助力“智造时代”

2018-05-18 1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金鑫)2017年青岛电子信息业职教集团紧紧围绕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加快建设蓝色经济区及高端产业聚集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体要求,通过集团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密切合作,广泛开展资源整合、双向介入、融合发展的校企合作新格局,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10月青岛电子信息业职业教育集团获得首批山东省骨干职教集团称号。

禾谷电商专家现场指导学生

  搭建桥梁:构建集团资源共享服务体系

  2008年9月学校牵头成立了青岛市电子信息业职业教育集团,经过近10年的成长,目前集团已发展成为由山东省机器人协会等7个协会、10所职业学校和海信集团等80余家企业组成的校企一体化深度合作共同体。集团牵头成立了青岛市职业教育信息技术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在更好地服务于职教集团建设的同时也充分显示了集团在山东半岛电子信息领域的引领作用;集团作为全国工信行指委通信技术专业分委会牵头单位,参加全国中职校专业目录修订,修定2010版目录中通信类专业的专业技能方向,以突出新技能和新岗位。

  学校定期牵头召开集团内成员研讨会,商定工作计划,形成推进共识;各成员单位积极参加集团培训、集团交流及校企调研,为专业发展不断出谋划策;建立职教集团专门网站,发布集团动态,交流学校建设与发展经验。2017年集团内基本实现了专业、课程、教材、实训基地四大类资源的共建共享。

青岛三迪时空总经理介绍微型金属打印机

  “产学研用”:形成三大类培训鉴定服务体系

  职教集团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淀,首先是职业技能鉴定服务,集团内的电子学校作为教育部考试中心的NCRE考试常设考点、工信部信息培训中心下设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青岛市国家职业资格鉴定中心鉴定十所,承接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各类考试的报名、考务、证书发放等工作,人数达2万人次,组织教师、学生参加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达700人。

  其次,师资培训和技能大赛服务方面,集团内的青岛电子学校作为青岛市教育局师资培训基地,承办市教育局组织的青岛市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中的中德合作机电一体化培训、互联网+及创客教育培训、青岛市职教名师培训。

  关于产学研合作服务方面,学校与禾谷集团、青岛大学、中科智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学校与青岛电影放映公司、三迪时空、合创制造等14家企业建立紧密型产学研基地。学校“智慧电子”实验室,集互联网+、电子技术和3D立体设计与打印技术于一身,致力于创新研发,其作品被国际信息化大会展示采用,专业内涵在创新与融合中提升。

学生在学徒制合作企业青岛合创智造参观

  跨界合作: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集团内各学校发挥职业教育的辐射力,引领示范作用明显。同时,学校依托行业协会和专职委,调整专业设置,开设的通信技术等新专业紧贴经济发展,使学校人才培养结构与全市产业结构调整保持同步;一年来接待集团内兄弟学校师资培训及参观访问、经验交流60余次,包括上海、江苏、广东等职教发达地区的名校长、名师团队也纷纷前来参观调研;集团联合国内知名企业(东方瑞通公司)开设IT类公益大讲堂,为省内中小学、有关企事业单位等进行IT免费技能培训;集团成立崔西展名校长工作室,许多非集团学校都参与其中,对各个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及辐射作用。

  2015年国内首个创客教育联盟“中国青少年创客教育联盟”(M35)正式成立,青岛电子学校成为唯一一所中职发起校,学校牵头成立了“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M20),“青岛市3D设计与打印创新教育联盟”,2016年集团参与建设的国内首家“青岛市中小学生创客实践基地”正式成立,青岛市3D立体设计与打印创新教育联盟”正式挂牌,并加盟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联盟。代表青岛市参加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16中国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 ,首次参加青岛市第二届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NOC)大赛,获得12个一等奖;与国内知名创客公司“美科”“爱创”“云统帅”“风歌科技”“志刚航空”“东方瑞通”合作,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开展免费创客体验,共有1500多名师生参与其中;一年来有1.5万人次师生参与了集团创客工坊组织的职业体验、创客培训和参观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