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青岛经济职校“普职融通”实验班搭建多元发展立交桥

2018-03-20 18: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3月20日讯记者 金鑫)2018年3月19日下午,青岛二中与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普职融通实验班联合办学签约仪式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加快推进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融合共通,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学生多元发展搭建“普高”与“职教”间的立交桥。

  

  活动现场,双方在珠宝实训基地、宝玉石博物馆、药剂GMP仿真车间……交流“普职”教育的区别与共性,青岛二中在学校“终身发展”教育思想以及实现学生的系统培养方面向经济职校介绍了普高教育体系的细节,而经济职校则将近几年实行的“集团化办学”,大力推行“校企合作、理实一体”、“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和“三纵四横五评”的立体德育模式等方面,向青岛二中展现了职业教育的新模式。

  

  据悉,2016年青岛市教育局下发了《《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学教育阶段普职融通工作的意见》,加快推进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融合共通,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学生多元发展搭建“普高”与“职教”间的立交桥,经青岛市教育局批准,今年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新增“普职融通”实验班,经济学校与青岛二中友好协商后达成共识,决定联合开办“青岛二中与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普职融通实验班”。

  

  在新的模式下,青岛二中和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共同制定三年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标准和教学进度等,共同制定考核标准。两校普职融通模式首先以设立实验班的方式进行,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设实验班,设立药剂专业1个班40人开展普职融通试点。二中校长孙先亮表示,希望每个学生都有独特的发展,都有自己成功的方式,自主发展,个性发展,让自己成为自己的导师。据悉,双方表示共同做好实验班的教育教学工作,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主要组织学生通过参加春季或夏季高考升入高等院校,特别优秀学生通过二中考核、经市教育局批准转入二中学籍和学习。

  同时,两校将定期开展联合教研活动,开放学科师资和课程资源与设施设备,积极开展基于网络的教育教学交流。双方学校将组织学生跨校选修课程。经济学校还将为二中学生提供适宜的职业体验内容和相应的职业体验课程,逐步建成稳定的职业体验基地,利用节假日、双休日组织学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普职融通’实验班的成立有助于加快推进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融合共通,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经济职校校长孙焕利表示,“‘普职融通’还为学生发展搭建了‘普高’与‘职教’间的立交桥,为普高和职教学生开通多样化、多途径的升学通道,创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人才培养路径,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