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校门看世界!青岛财经职业学校开启职业教育新模式

2018-03-19 18: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3月19日讯记者 金鑫)“我第一次来青岛,真是一个美好的地方。”“我希望在这所学校里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3月19日,德国维森职业中学的15名师生,正式开启了在青岛财经职业学校的交流活动。双方不仅将对职教课程互评研讨,还将学习剪纸、国画等传统的中国文化,深入中国家庭体验不同的生活习俗。

  打开校门看世界 开启职业教育新模式

  “中国与德国的文化有很大差别,但你永远是我的家人。”一进会议室,中德结对交流的同学们就争相诉说这两天的趣事。德国师生还参观了心理咨询室、电梯实训室、3D打印室……记者在现场看到,德国师生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照,“这和德国有很大的差别,我要拍下来给我的同学看一看。”据悉,为了能够有更深入的了解,并与国际接轨,财经职业学校曾连续两年赴德国与维森职业学校进行访问,从课堂教育、教师培训等多方面进行考察交流,打开了职业教育的新模式。据了解,为了能够更好的与德国职业教育进行交流与借鉴,本次活动,将从课堂交流、社团活动、体育交流、“双元制”教学……多方面进行深度交流。

  据悉,在德国约有70%的职校属于“双元制”。“双元制”职业教育,是指学生在企业接受实践技能培训和在学校接受理论培养相结合的职业教育形式。而维森职业中学作为当地最大也是最有名的职业中学,“双元制”教育模式为学生们提供了教育与实践的优化平台。“教育国际化要求我们必须提升教学水平。”青岛财经职业学校校长兰明传告诉记者,为了顺应时代发展,学校必须为学生搭建一个多元化的平台,去展示自己的能力。

  “入学即就业” 搭建多元发展平台

  “德国的‘双元制’更多地体现了‘入学即就业’、‘毕业即定岗’的特点。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据了解,为了能够让学生有更明确的目标,青岛财经职校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与企业联合,实行“校企双方共同育人”原则,共同修订部分专业书籍,同时,企业也在学校设置实践基地,一方面,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得到专业指导,另一方面,为学生提供了更加精准的职业教育信息,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据了解,青岛财经职校未来将在会计电算化专业、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国际商务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体育设施管理与经营专业等实行“现代学徒制”模式,为企业提供紧缺型人才。兰明传表示,“我们不仅要加强对学生文化教育的培养,还要提高学生的外语学习能力,为学生提供多路径的学习机会,提供多元化的发展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