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尽显工匠范儿!青岛经济职校第五届现代学徒制品鉴会获点赞

2018-01-29 2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1月29日讯记者 任聪聪)绚丽的舞台秀、精美的作品展、激动人心的颁奖礼……今天上午,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第五届现代学徒制作品展示品鉴会在青岛金叶珠宝商场举行,这场视觉与艺术的盛宴,吸引了学校师生、家长以及行业专家们的参与,一件件出自学生之手的作品让专业评委老师直呼“惊讶”“惊喜”“惊艳”!据了解,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与碧琳达珠宝公司合作,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已经是第五届了,共培养学生153名,创作作品达1200余件。

  骨干专业显特色  师徒模式育工匠

  记者了解到,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是青岛市骨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也是学校重点发展的特色龙头专业。2014年,碧琳达珠宝有限公司进入学校,校企共建产学研基地,共同实施创新性的现代学徒人才培养模式试点。活动现场,学生们的作品琳琅满目,包含了掐丝、珐琅、錾花、玉雕、微镶等五大类,参展的作品要接受来自行业企业专家组成的第三方考核组考核品鉴,专家们依次近距离观察学徒作品,评析打分,结合微信观众点赞情况,最终评出三等奖7人、二等奖5人、一等奖3人,除此之外还有最佳设计、最佳工艺、最佳创意、最佳匠心、最佳团队等奖项。曹晓蕾是青岛经济职业学校2015级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的一名学生,在活动现场,她将自己耗时一周打磨的平安锁玉石吊坠送给了自己的妈妈,“师傅常说,一件优秀的作品是有情感的,我在打磨这件玉石的时候,就是带着对妈妈的爱”,曹晓蕾说,他的师傅是碧琳达珠宝的玉雕师胡国理,在学习的过程中,师傅手把手进行指导,从最基本的技术技能学起,逐渐向高端技术的学习推进,力求每件产品都能达到行业的高标准,这让她对自己也有着精益求精的要求。

  行业大咖精点评  盛会展示扬自信

  “今天的展示让我很惊讶,出乎意料,没想到学生们的作品这么精彩,这应该也是现代学徒制优势的体现,学生们能够真正学以致用”,青岛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站长刘平在观看了现场展示后,对学生们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无论从技艺还是创意上,学生们的作品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记者注意到,本届展示品鉴会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对学徒制的6件精美作品进行现场拍卖,随着竞拍价格的逐渐上涨,学生们也难掩兴奋。“作品成功拍卖的同时,也是对学生们的充分肯定,希望孩子们能够以此为起点,越来越好”,现场成功拍得学生作品的家长十分高兴的向记者说道。

  据介绍,近几年,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实行“集团化办学”,大力推行“校企合作、理实一体”、“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从招生环节企业就参与进来,有针对性的招收高素质学生,实现了招生、基础学习、专业培训、就业指导、推荐就业的“一条龙”服务。学校设有“3+4”本科,三二连读专科,五年贯通培养专科,三年制中职等较为完备的学历层次,构建了人才成长的立交桥,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导航,为有志学子迈向“大国工匠”的行列奠定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