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职教

培育大国工匠 青岛教育局构建现代职教体系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政扬   2016-08-16 07:16:00

关键词: 中职学校;青岛市教育局;职教集团;集团化办学;中职学生

  半岛网8月15日消息近年来,青岛市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实现了内涵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的双提升。青岛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地区,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规范管理推进会暨集团化办学现场交流会,政府统筹、办学模式改革等一批经验在全国推广。

  多种培养方式 构建现代职教体系

  开展“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工作是指选拔部分初中优秀毕业生进入试点中等职业学校相关专业学习3年,经转段测试考核合格后进入对应的本科高校学习4年。

  开展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2016年,青岛市教育局联合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在15个中等职业学校的24个专业开展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试点规模为1200人。试点采取在部分中等职业学校加挂“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应用技术学院”二级学院牌子,首批试点采用“三二连读”计划,实施五年制贯通培养。

  开办普职融通实验班。试点采取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联合设立实验班的方式进行,实验班设在中职学校。首批共有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等6所中等职业学校和青岛十九中学等4所普通高中学校开展试点。每所试点中职学校拿出1个骨干专业的1个班开展普职融通试点,注册职业中专学籍,学制三年。

  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 校企共同育人

  现代学徒制是一种“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2015年,青岛市被教育部列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地区,青岛市教育局联合财政局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下发了《青岛市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合作共赢、责任共担,试点先行、完善制度的原则,精心遴选30个单位的44个项目参加现代学徒制试点,重点在校企协同育人、招生与招工一体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企互聘互用师资队伍建设和建立体现现代学徒制特点的管理制度等方面开展试点。

  加强职教集团建设。开展集团化办学是探索职业教育办学制度改革,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的重大举措,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多样化成长渠道的重要载体。青岛市先后成立了加工制造、旅游服务、财会金融、电子信息、汽车维修、服装、珠宝和文化艺术共8个市级职教集团,联合相关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开展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学生实习等校企合作。

  开展“职教义工”志愿服务 探索体验式育人

  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和专业特长,引导中等职业学校师生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着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青岛市自2014年始开展“职教义工志愿服务活动”。青岛市建立完善了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和活动实施方案,统一制定了“职教义工”标识。截止目前,全市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中职学生达到中职在校生总数的60,注册志愿者比例达到30以上。2015年以来,全市共有20720名中职学生参加了职教义工志愿活动,参加服务达41000人次,为社区和企业送课300余节,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开展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为帮助中小学生进行职业探索和职业体验,学会自我设计、自我规划,迈好人生第一步,青岛市教育局自2015年始组织开展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截至目前,青岛市全部中职学校均参与体验活动,共开发100余门专业体验课程,接收2.8万余名中小学生、社区居民进行职业体验。

  文 游潇 实习生 刘政扬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