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移民

美国最高法院宣布受理奥巴马移民改革一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6-01-20 17:02:00

关键词:

  中新社华盛顿1月19日电(记者张蔚然)美国最高法院当地时间19日宣布受理一起有关总统奥巴马移民改革行政命令的案件,其判决结果将影响到全美近500万非法移民的“去留”问题。国会共和党人长期指责奥巴马大赦非法移民之举属于“滥权”。

  奥巴马2014年11月宣布通过行政命令推进移民改革,预计近500万长期滞留在美的非法移民将免于被遣返。该计划触发强烈反弹,包括得州在内的26个州指责奥巴马绕过国会大赦非法移民,向得州地方法院起诉政府,要求暂停实施新政,该诉求得到法官的支持。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去年11月裁定维持下级法院的判决,此后移民改革继续搁浅。

  根据被冻结的新政,在美国居住5年以上、其子女是美国公民或永久合法居民的非法移民将免遭遣返,如果他们向政府登记、通过犯罪和国家安全背景审查并愿意纳税,可以在美国合法居留3年并获得工作许可。

  代表26州发起诉讼的得州检察长帕克斯顿19日表示,最高法院决定受理涉及奥巴马移民政策的案件,表明法院认识到“权力分立”的重要性。但白宫同日表示,坚信奥巴马的政策将被裁定为“合法”。来自国土安全部的数字显示,上一财年奥巴马政府共遣返23.5万非法移民,创2006年以来新低。

  最高法院将于今年4月就该案进行辩论,6月底之前作出裁决,如果裁决结果有利于新政实施,移民改革将成为奥巴马总统任期内又一大政绩,有利于提升民主党竞选人对拉美裔和亚太裔选民的吸引力,并对今年11月总统大选结果造成影响。

  移民改革已是大选热门议题之一。共和党竞选人、地产大亨特朗普曾表示如果当选,将遣返目前居留在美国的1170万非法移民,并在美墨边境筑起一道墙,让墨西哥政府为此买单。民主党竞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如果上台将保护更多非法移民免遭遣返。(完)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