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恒星高级中学百问百答之选课走班篇

2022-03-18 15:42:34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青岛恒星高级中学是由北京均优教育运营与管理的一所新高考示范学校,全面实施选课走班办学模式,今天带大家了解关于选课走班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选课走班?

  学校有非常完善的课程体系,开设N多门课程供大家选择,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思维习惯、学业水平和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到相应的学科教室走班学习。

  比如高一数学有四层(数学 I、数学 II、数学 III、数学 IV),根据你的发展方向、学习能力和思维习惯进行分层,给予相应的体系化的成熟的教材,并以相适切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提升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水平,以达到最好的成绩。这与传统的分层教学有本质的区别,我们有课程的目标、教材体系、评价标准等等。

  为什么要选课走班?

  帮助发现每个人的优势

  按照多元智能理论,每个人都有特别突出的一面,性格、爱好、特长等也各不相同,同学们需要不断地尝试才能发现,选课走班就是为了大家在选择和尝试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找到那个最好的自己。

  保障每位同学都能取得好成绩

  在我们的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中,每位同学都能有适合于自己的教学内容 ,每位同学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老师和学习方法,老师们也会布置最适合你的课外作业和测试题,一生一方案,保证每位同学都能取得好成绩。

  选课走班是最符合新高考要求的教学组织形式

  选课走班是国家的要求,2017年教育部颁布《高中课程方案》,要求“全面推行选课走班”。2020年山东省第一年的新高考3+3(3个基础学科+3个选考学科),促使学生在高中阶段就要规划自己的未来人生、自己的大学专业方向,从而确定高中的选考科目。

  选课走班,学生成绩是否有保障?

  选课走班是目前为止提高学习成绩最有效的方式

  在传统教学班,数I 的学生基本属于被放弃的,所以成绩低;数 III 或 IV 的同学得不到满足,思维受限,到高中或者大学发展也就会受到限制。

  我们的这种设置,每个层次的同学在课堂、课外都能被老师“关注”,给予学习帮助和个别化的指导。试题难度适中,大家容易找到自信,容易修复自己学习思维和习惯的漏洞,成绩进步很快。事实证明,数I的学生在高考中可以考到100+的高分,数 III 或 IV 的同学就更不用说了。

  没有了行政班,学生会有归属感吗?

  学生归属感更强了

  每一个教学班,学科教师就是你的学科班主任,老师会对同学们上课的行为规范、听课、课堂训练、作业及同伴交流都负责任。

  除了学科班主任,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导师,每名导师带有8名左右的导生形成一个导生班,导师一对一了解每位同学的人格特质、学业需求、心理状态、家庭背景等,提供支持,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形成和谐、包容、共生的校园文化生态。

  大家会有一群“志趣相投”的学习伙伴,在一起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共同的志向追求、共同的话语体系,共同度过一个个难关。你们很有可能成为终身成长的伙伴,良好的同伴关系使学生之间产生强大的链接。

  学生不知道怎么选课怎么办?

  体验课

  暑期学校会设置体验课,对选考科目进行全学科体验,找到自己的学习所长兴趣爱好。

  生涯规划指导

  按照大学的专业方向进行选课培训和一对一指导,帮助学生逐步明晰自己未来的方向。

  导师、咨询规划师个别化辅导

  通过专业化的沟通,促使学生确定未来发展领域和专业方向。

  为什么选课走班在传统学校很难落地?

  没有强大的技术平台和专业做排选课的教师;

  选课走班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没有机制保障;

  没有一个真正懂得并且能执行落地的团队。

  为什么真正彻底的选课走班,才能保证学生成绩的绝对优势?

A-G 不同学生的选课表

  大多数学校的选课走班不是真正的选课走班,他们受长期积累的学科师资数量、学科教师水平的限制,给学生推出有限的几个套餐,不是按照学生的“优势”来选择。我们是完全按照学生的优势定制,是完全个性化的自助餐,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个人优势潜能,让学生的成绩处于领先等级。

  我们学校完全按照同学们的学习水平设置课程,把每个学生的课程深度、难度和学习时间结构化,保障了每个学生的精力聚焦在自己优势学科,获得学习成绩的飞跃式发展。

  我们的选课走班,能让学生轻装简行。我们学校是进入高一就选科,用缩短课程链的方式为学生减负。在一个学期内结束一个合格考试科目的课程的学习,也就是高一到高二,有3个学期是3+3+1,其它三个学期是3+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