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学校“进化” 打造新生态学校 青岛恒星高级中学未来可期!

2022-03-18 15:32:22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中国教育报》在3月7日刊载了均优教育的新生态学校创变故事,均优的“中央厨房+六个维度”的新生态学校创建方程式给学校加速进化提供了新的方法论并被验证。青岛恒星高级中学是由北京均优教育运营和管理的一所学校,这些均优系合作学校的改变就是恒星高中未来的样子。

  ▲ 本文刊载于《中国教育报》

  3月7日08版教育视窗

  最近,温州市经开区金海湖小学校长华伟中收到一小包核桃仁,这是三年级的几名学生在表达他们的喜悦和感谢之情。看到学校周围的蜗牛经常遭到行人踩踏,他们给校长信箱投稿,希望学校想想办法保护蜗牛。很快,建议得到了华伟中回应,学校专门安排教师带领学生发起“保护蜗牛行动”,这让提建议的学生喜出望外。

  这个案例,只是金海湖小学加速进化、创生新生态学校的缩影。自2020年温州市经开区教体部门委托均优教育整体托管以来,带着均优文化而来的华伟中,将“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渗透到金海湖小学的方方面面。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度合作办学考核中,金海湖小学的教育创变得到评委一致认可,考核等级为“优秀”。

  ▲金海湖小学

  创办于2017年的均优教育专注于提升学校整体运营水平与管理效能,致力于成为学校“进化”的加速器,创办一批受人尊敬的新生态学校,在全国范围内承担多所学校的运营管理工作。

  不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存量学校还是新建学校,都通过均优教育的课程重构、教学升级、组织变革、教师成长、环境赋能、发展评估等路径,实现了加速“进化”和高质量发展。不仅如此,单所学校的“进化”示范,还带来了“鲇鱼效应”,促进了浙江温州、广西贵港等地区域教育的生态优化与协同共进。

  办学理念的创新求变:

  以学生为中心,适性扬才

  对于“保护蜗牛行动”,金海湖小学一位家长表示,从没想到学校会如此认真倾听孩子天真的心声,更想不到学校会动员这么多资源把一个建议变成现实,最终成为孩子宝贵的教育体验和成长记忆。

  对敏锐的教育者而言,学生微小的想法背后可能潜藏着个性化的成长需求。因此要平等对待每名学生,就得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差异,发现并促进他们的多元化发展。这是均优教育在所有合作学校中始终践行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有教无类,适性扬才。

  ▲ 2022年1月,金海湖小学进行春节主题的项目化学习

  这一理念被华伟中带到金海湖小学,就有了“保护蜗牛行动”;被章国顺校长带到广西贵港市博雅公学,则有了音乐少年的故事。

  2020年,博雅公学音乐教师莫贤发现,高一学生小棋展现出很高的音乐天赋。但小棋当时的规划是选修理科,并没有艺考打算,只是偶尔提出想跟着莫老师学编曲的想法,但并不坚定。

  为了不埋没小棋的音乐天赋,莫老师耐心地与小棋及其父母沟通,讲清他的优势和艺考利弊,还常常抽出业余时间为小棋传授音乐知识。经过一年的耐心陪伴,升入高二的小棋在家人支持下,决定选择音乐艺考。“小棋的选择是出于天赋和热爱,是主动和理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个人发展。”莫老师相信小棋的未来。

  地处广西贵港,一些家长的教育观念还很传统,只关心学习成绩、仅以分数去定义孩子,这曾让博雅公学适性扬才的“均优”理念遭遇重重阻力。不过,令章国顺欣慰的是,经过均优教育的不懈努力,有家长说“博雅公学学生的精神面貌就是不一样”。这也让章国顺更加坚定了均优的理念。

  应对新高考改革:

  课程从“培优”走向“均优”

  在均优教育的合作学校,都流行这样一个说法:根据学生身高给他们高矮不同的篮筐。因为他们坚信,学生发现跳起来就能碰到篮筐,便会慢慢爱上灌篮。

  这个隐喻生动地表达出均优教育课程设计、教学管理的理念。只有尊重个性的理念远远不够,学校应该为多样化需求提供足够的资源支持。在新高考改革和“双减”背景下,学校教育面临着健全课程体系、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提升办学质量等多重考验。只有积极应对这些挑战,才能实现学校的整体“进化”飞跃。

  为给合作学校赋能,均优教育布局建立“中央厨房”资源平台,研发工具包和方法论,为合作学校提供组织、制度、课程、教学、品牌、后勤等60多项资源或服务,特别是课程规划和研发、教学变革能够在短期内帮助学校高效地搭建课程体系,提升教学质量,实现差异化教学。

  均优落实国家推进选课走班的政策,通过诊断合作学校的办学基础、生源情况等,设计贴合学校实情的课程设计解决方案。理科课程实行分层,文科、体育和技术类课程实行分类,艺术、实践类开发综合课程,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开设书院、竞赛、特种体育等特需课程,还设有“一对一”的定制化培养方案。配合选课走班,做到一生一课表、一生一方案。

  ▲ “一对一”定制培养方案

  比如有的学生在理化方面有独特天赋,学校会为他配备专职教练,私人定制他的课程及实验。有的学生对商学、经济学领域萌发了兴趣,学校会为他开设经济学基础等选修课程。有的学生在某一模块的学习中遇到瓶颈,学校会设置援助课程进行个别帮助。这些课程的设置,为每名学生搭建了成长的脚手架。杨宏丽担任校长的学校,各类天赋不同的学生都能得到充分成长,在奥赛、强基和特招中各显锋芒。

  杨宏丽重视差异化教学策略,推动分层教学班内的再分层,对不同学生配置不同的学习目标、资料、工具和方法、测试和作业。

  均优教育提出“均优”,是提倡学校要给学生更丰富多元的选择和成才路径,创造一个符合人的发展规律、适合多元化发展的校园生态。学校不应只有白纸黑字印刷出的知识,更要有学生彩色的未来。

  治理架构的优化调整:

  让学校成为教师“创业场”

  杨宏丽最近被一位教师感动了。这位教师说:“学校就像我们的‘创业场’,叫人每天充满干劲儿。”这句话引发了杨宏丽的思索:学校作为教育场所已有数千载历史,教师更是古老而传统的职业。为什么教师会用“创业场”这个活力四射的新名词来定义二者的关系?

  杨宏丽相信,是均优教育倡导的学校治理结构变革,让教师切身感受到自己与学校关系的转变,自然而然产生了职业认知的革新。

  与均优教育合作办学的学校都要经历组织架构的扁平化变革,传统学校中的教务处、人力、后勤、财务等部门通通转型为向教师、学生提供支持的服务部门。实行年级责任制,很多权力直接下放到一线教师手中,把学校打造成真正把学生、教师放在首位的服务型组织。

  ▲ 服务型组织打造

  正是治理结构的变革,激发出教师的自主意识,寻求更高的价值使命。在均优教育合作学校,教师不会被检查教案,学校鼓励教师把机械抄写的精力用在更有创造性的教育上。合作学校教师表示:“以前,我觉得当教师埋头拼时间、拼努力、拼字数就行了。但到均优教育后,我每天都像站在山顶,有精力有视野去研究新东西,探索更有价值的教育。”

  在博雅公学,学校治理结构优化后,采购权得以直接下放到一线教师手中,教师们深感被信任和尊重。每学期结束前,学科教师有权根据教学计划、选课情况预判选择新学期的教育设备和教学资源,预算经上报审核后,完全按照学科教师的预算实施。

  艺术、技术和体育类课程需要的硬件多、耗材量大,如果学校重视不足,教学工作往往会因硬件短板而受到制约。但在博雅公学,预算权的下放让这个问题迎刃而解,艺技体学科主任莫贤回忆说,她在之前任职的学校提议购买过一架钢琴,可直到自己离职也没等来新钢琴。但到博雅之后,小到几毛钱的图画纸,大到几十万元的演奏设备,她都能拍板决定。

  采购权下放一线,带来的并不是教学资源的闲置、浪费,反而是教师们一学期比一学期更精准更负责的计算。莫贤说:“让学科教师既有权又有钱是很大的信任,现在我们都会努力想办法花更少的预算给学生做更多更好的事情。”

  章国顺说,只有学校把教师的需求放在中心,教师才能时时将学生放在中心。均优教育致力于让学校所有者相信,学校为教师付出的一切服务和支持,终会在学生身上看到成果。

  区域教育的生态优化:

  培育一片繁茂的森林

  如果把孩子比作树叶,想要枝繁叶茂,好办法就是呵护好每棵树;而想要种好每棵树,好办法莫过于培育森林。好的教育不能限于一校,更应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区域教育生态的优化。近年来,均优教育“种好一棵树”的努力,正逐渐带来森林的茂盛。

  由于选课走班、差异化教学等方面的出色探索,博雅公学被选为贵港市新高考改革培训基地,承担起新高考背景下教师培训任务。2021年11月,贵港市高中新课程标准培训活动在博雅公学举行,9位博雅公学资深教师主讲,对全市1800多名高中教师进行培训。均优教育在博雅公学的教育理念、方法和育人实践经验被推广到全市教育系统。

  ▲ 2021年11月,贵港市高中新课程标准培训活动

  2022年初,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公布2021年初中教学新常规样板校,作为均优教育合作学校,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名列其中。办校不到三年,新城实验学校已相继获得温州市未来教育先行校、温州市新型教学空间窗口校等荣誉,成为温州市“学在瓯海”品牌的闪光点。目前,瓯海区已在全区推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自成立以来,均优教育受到21世纪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杨东平的关注,他曾这样评价:“均优通过管理体制的改革,在组织结构、课程、教学、教师、环境、服务等方面改善和提升学校,这些努力都是教育创新,是在探索不同于传统学校的做法。”

  均优教育正在做的,就是培育和造就一大批专业团队,不是复制现有名校模式,而是要超越现有模式,加速学校的“进化”,打造出各有特色的新生态学校,创造一片优质教育的繁茂森林。

  以上是《中国教育报》对均优教育的原文报道,青岛恒星高级中学作为均优教育的合作学校之一,将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多元化、综合性和探究型的课程,扁平化和赋能型的学校组织,以及高度弹性的学制和灵活的学习方式,全面实施选课走班的办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方案,打造新高考示范学校,打造一所面向未来的新生态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