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青岛金水路小学开展“珍爱生命 防震减灾”主题的演练活动

2021-07-13 16:10: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昭慧 刘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昭慧 见习记者 刘 伟 青岛报道

  为提高应急避险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近日,青岛金水路小学开展了以“珍爱生命 防震减灾”为主题的演练活动。整个演练分为准备演练、避震演练、疏散演练、总结演练四个过程有序进行。

  准备演练

  青岛金水路小学的班主任们通过安全课组织学生学习地震来临之前的征兆、避震方法、逃生技巧等知识,让学生学会在地震发生时更好地保护自己。

  避震演练

  在演练中,信号员播放地震模拟音频信号。正在上课的老师听到信号后立即停止授课,身份转变为各班演练负责人,立即告知学生:“同学们,地震来了,大家不要慌,请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课桌旁,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尽可能用书包等保护头部。”并检查学生躲避的情况,打开前、后门保证道路畅通,整个避震演练的时间约为15秒。

  疏散演练

  避震演练结束,信号员立即发出“地震警报”的信号,老师让学生睁眼抬头,并告知学生:“同学们,地震波已过,现在开始迅速撤离教室。”随后迅速进入紧急疏散演练环节。老师组织学生弯腰、护头,分别从前后门快速有序撤离,并注意教室里是否有滞留学生。撤离出来的学生迅速到达各班指定地点,班主任老师迅速清点人数,确认学生是否全部撤离到安全地点,并立即以班为单位汇总报告场地指挥组,由他们进行演练总指挥。

  总结演练

  演练结束后,学校安全副校长对本次地震逃生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实用性强,取到了预期效果,为创建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本次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岛金水路小学师生的安全意识,让学生真正掌握了在危急中如何迅速逃生自救的方法,是一次切实的生命安全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