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传承共赴甲骨之约 青岛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举行甲骨文展

2021-05-27 13:22: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5月26日,记者从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获悉,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走进传承,甲骨之约”甲骨文展于5月24日正式开启。甲骨文的世界并不高冷,它与我们现在使用的文字息息相关,在学校教学楼四楼的艺术长廊,一同感受甲骨文的魅力!

  一个甲骨文展,从甲骨文的发现开始谈起,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在学校书法教室外墙,展有甲骨文历史文化墙,这里讲述了甲骨被发现的过往,一起重温甲骨文背后的商周文明。两侧的展柜之中悬挂有龟甲与兽骨的甲骨文模型,在这里可以窥探到甲骨文魅力的一角。

  在艺术作品展区,美术老师展览了同学们创作的与甲骨文有关的艺术作品,有甲骨文纹样盘、甲骨文书法、甲骨文手抄报等。

  艺术长廊的右侧,我们展有甲骨文演变之后的青铜器铭文,将国宝重器大盂鼎、散氏盘、毛公鼎的拓片进行了展览,在这里可以驻足感受金文的魅力。

  书法史、篆刻史的理论知识墙更是将甲骨文演变之后的历史做了详细梳理,在这里,不仅可以学习到书法、甲骨文的理论知识,更能直观感受到由甲骨文开始,中国古文字体系的一派相承与绵延发展,领会甲骨文文化的源远流长。

  器物可以看其精美,书画可以看其秀丽,如果我们都看不懂甲骨文,那我们还能看什么?

  在布展现场,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对着甲骨文做猜字游戏,许多字都能猜得八九不离十——“日”“月”“山”“水”能一眼看出,老师给些提示“龙”“鼓”“磬”也可认出。晦涩难懂的甲骨文如何释读?老师给大家准备了各类甲骨文工具书以及甲骨文拓片及释文的卷轴,方便同学们查阅、学习甲骨文的有关知识。

  展览的最后,在活动区的天花板上以及甲骨文游戏墙上可以来一场甲骨文知识的游戏,考考自己学会了多少有关的知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