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技术赋能学校课堂教学 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活动

2021-05-27 10:35: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中学生物学科专家郑晓蕙教授、栾瑞红老师来到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指导生物教学工作。本次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华东师范大学专家组、山东省级专家组、信息化2.0研修兄弟学校、华东师范大学教学联盟校,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信息化项目组教师、生物学科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刘名卓校长首先做了题为“技术赋能学校课堂教学变革的实践与思考”报告,重点介绍了信息技术在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时代的进步带来技术的发展,对学生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教育需要尽快改变传统教学模式,适应当代社会要求。

  周惠梅、张艺两位老师分别开设了专题复习课“动物的主要类群”和新授课“人体对外界环境的感知”。两节课都充分运用了海大云平台、希沃白板等技术辅助教学,周老师还利用海大云平台的“一卷多测”功能完成当堂达标检测以及课后作业的布置。

  展示课《动物的主要类群》

  展示课《人体对外界环境的感知》

  在听取了两位老师的授课和说课后,郑晓蕙教授对周惠梅老师的课堂做出了很高的评价。在周老师的课堂教学中,利用大单元教学设计模式,准确把握了新课标下的重要概念。重视对学生生命观念的培养和分析、归纳、综合等科学思维的提高。结合当下的热点事件,培养学生保护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社会责任感。评价机制的多样化,情境创设的多样性,课堂活动的丰富性都让周老师的课堂散发魅力。

  栾瑞红老师肯定了张艺老师扎实的基本功和熟练运用多媒体技术的能力。在课堂中及时反馈、评价,准确把握学情。利用模型和模拟实验增加课堂趣味性。

  华东师大项目专家组成员李树培老师也进行了线上评课,肯定了信息技术在两节课中的充分利用,提高了课堂效率。

  两位老师都在运用信息技术赋能课堂教学中迈出了很大的一步。

  周惠梅、张艺老师分别进行说课

  郑晓蕙老师评课

  栾瑞红老师评课

  李树培老师评课

  最后,郑晓蕙教授和栾瑞红老师为上课老师颁发证书,并以“基于学生素养发展的课堂教学研究”为主题进行了研讨,进一步探讨对于两节课的优化建议和措施,为优化教学策略把脉定向。

  主题研讨

  在专家的引领和指导下,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中生物组将继续深耕精彩教育大课堂,重视自身专业发展,探索高效的魅力课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