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思维火花的碰撞 华东师范大学语文学科教研联盟在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举行研讨活动

2021-05-27 10:34:5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研联盟在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举行了“名著阅读与作文教学”交流研讨活动,语文学科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叶丽新教授莅临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指导语文教学工作。同步线上参与此次研讨活动的还有华东师范大学济南实验学校及全国各地三十多家联盟校的语文教师。

  济南实验学校张明英老师和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语文教师白迎迎分别带来研讨课——《傅雷家书》名著阅读教学和“纤毫毕现摹状貌,见微知著显精神——人物外貌描写指导”,随后老师们在线上进行了说课、评课。

  张老师以“傅雷对儿子的关爱体现在哪几个方面?”这个问题贯穿整堂课,设置了三个环节:“读家书——品读父子情深,悟家书——谆谆教诲,无微不至,谈家书——你想有一个傅雷这样的父亲吗”,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引发学生对父子深情的深层思考。

  白老师经过组内多次磨课,确立了对学生进行外貌描写的写作指导这一切入点,让学生一课一得。这堂课在写作课型上实现了新的突破,落实了实验初中精研乐教的理念,以评促学,助力学生课堂成长。

  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语文组八年级备课组长陈靖老师和济南实验学校的老师分别对对方学校老师的两堂课进行了评课。评课老师在充分肯定课堂成效的同时,提出了自己对本堂课的见解和看法,引发了其他听课老师的思考,在交流中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

  叶丽新教授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叶教授高度肯定了白老师的写作课理念新、方向对、训练有时效,注重写作中的细微处,写作之前重视观察,由观察转化成文字,从感觉性、精确性的语言引导学生认识描写,并且高屋建瓴地给出了在写作教学方面的指导性建议,给老师们极大的启发。

  在学科研讨环节,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语文学科教研组组长刘金娥老师代表老师们提出群文阅读和量规使用方面的困惑。在叶教授的引领下,学科组进行了深度探索,老师们的智慧也获得了进一步激发。

  《诗经》有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教无涯,研不止。经过专家指点,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全体语文教师将会砥砺前行,以研促教,深耕精彩教育大课堂,使语文学科教学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