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云课堂” 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开展英语混层课堂下的阅读教学教研

2021-05-27 10:34:4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中学英语学科专家郭宝仙教授莅临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指导英语教学工作。本次活动,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了主题为“英语混层课堂下的阅读教学”的线上活动,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的教师,相聚“云课堂”,重点围绕英语分层课堂进行展示和研讨。

  活动伊始,教研组组长薛涵老师总体介绍了教研组及近期所探究的课堂混层教学的基本情况。然后,薛老师从“混层教学”实施的依据及方法、课前自主研学分层、教学过程中的分层及课下英语分层作业与活动这几个方面向大家做了具体的汇报,针对混层课堂带来的收获与问题也做了具体的阐述。

  “云课堂”线上展课



  李玉泉老师展示的七年级的阅读课



  李华婧老师展示的七年级的阅读课

  接下来,由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两位青年骨干教师展示了两节阅读课型的英语混层课堂,李玉泉老师执教七年级下册Unit8 Is there a post office near here? Section B(2a-2c);李华婧老师执教八年级下册Unit5 Do you remember what you were doing?两位老师熟练使用海大云平台授课,并以分层教学的模式进行授课,按照不同能力水平的同学,设置相对应的任务和学习目标,以此培养各层学生对文本理解的能力及知识迁移至真实生活中的能力。展示课结束后,两位老师分别对课堂的组织形式和授课内容进行了说课与反思。

  李玉泉老师说课与反思



  李华婧老师说课与反思



  两位老师说课后,上海市特级教师朱萍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做了具体的点评与指导。朱萍老师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在阅读课上都进行了情景化设计,设置了各层对应的阅读任务,一些问题的设置引领学生“read the lines,read between the lines,read beyond the lines”,并且利用支架引导学生进行复述课文和写作,充分的进行了阅读后的输出、迁移与运用。同时,朱老师也从如何更深层次的理解文本、如何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做具体的指导。

  朱萍老师线上点评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郭宝仙教授对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英语混层课堂及阅读教学做了总结性发言。郭宝仙教授认为在混层课堂中提高了学生自主研学的能力,课堂全程是整体性的设计,关注到了每个层次的学生,比较好地做到了基础和保底。当然,分层教学也会对老师做出挑战,对老师设计教案的能力和课堂实施的能力有很高的要求,特别是任务分层的能力和课堂把控能力。并且提出如何把控各层学生的落实情况,如何界定学生能力是我们需要今后研究和改善的方向。郭教授也提出要提早介入、预防“两极分化”;分析分化的原因,整体规划学段课程等中肯的建议。

   郭宝仙教授现场指导

  近三个小时的线上研讨活动不知不觉就结束了,联盟校老师们受益匪浅,体会颇多。本次教研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理念的提升,是教师业务切磋相互学习,提升自我的有效平台。也对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英语组教师在课堂教学形式和如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思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