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载甲骨 汉字寻本源 青岛市崂山区中韩小学传统文化实践基地揭牌成立

2021-05-18 13:50:2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昭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昭慧 通讯员 毛庆锐 青岛报道

  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发现汉字之美,感受甲骨魅力,着力打造甲骨文特色学校。5月14日,青岛市崂山区中韩小学校长孙永爱、中韩小学传统文化工作专家于采采、吴奇蔚老师及中韩小学师生、家长20余人,参观了龙泉青瓷博物馆,校长孙永爱与青岛天工龙泉青瓷博物馆馆长刘泉生为“崂山区中韩小学传统文化实践基地”揭牌,以实际行动在学生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陶瓷研究之父陈万里先生说过:“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龙泉青瓷拥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全球唯一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陶瓷类项目。而天工龙泉青瓷博物馆建设的初衷,就肩负着向社会推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共同的情怀,相似的责任,中韩小学和龙泉青瓷博物馆双方在经过沟通后,决定以基地共建的形式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工作。

  

  中韩小学师生一行,在天工龙泉青瓷博物馆馆长刘泉生的陪同下参观了龙泉青瓷博物馆。学生们在参观过程中对龙泉青瓷的历史、制作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

  学生们在博物馆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模仿商周青铜器,制作鼎形青瓷器胚,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将自己掌握的甲骨文字镌刻到做好的器胚上,在专家及老师的指导下,尝试将不同类别的传统文化内容进行融合,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根植于生命深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