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自己照亮别人 崂山区新教师走进山东头小学名师课堂

2021-05-12 17:48:5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昭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昭慧 通讯员 王红蕾 青岛报道

  近日,“成就自己 照亮别人”崂山区新教师走进名师课堂活动在山东头小学举行,教师李伟华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崂山区进修学校王道开校长、崂山区部分骨干教师、新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伟华老师执教了大猫英语绘本阅读四级2《Blast Off to the Moon》,故事讲述了人类登月的历程。首先,李老师鼓励学生故事主题根据封面、扉页、封底内容来预测,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与表达能力;通过What did you know about it? What do you want to know?两个问题,引导学生根据主题,基于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交流,构建个人与文本间的联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其次,通过阅读课本,引导学生结合图片信息、根据句法规则、联系上下文理解长句难句,整体输入,整体理解,培养学生的语法意识。在此过程中,通过细读、推理、对话、协商、取舍等过程,从复杂的文本段落中理出故事脉络框架,学生的思路瞬间清晰,能够尝试着复述故事。

  李老师基于学生对《Blast Off to the Moon》人类登月的学习为基础,根据中国登月进程自编了绘本故事《Blast Off to the Moon,Chinese Dream》,从嫦娥奔月的民间传说,明朝万户利用自制火箭登月的梦想,中国航天史上的每个第一次到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的成功发射,在过去与现在之间架构了一道桥梁,带领学生了解了中国人民自古至今为实现登月梦想付出的不懈努力,最后,以Who will be the first man to land on the moon in China ? Yes! It’s you! Of course! It’s you!激发了学生要有梦想并为梦想而努力的斗志。


  

  最后,崂山区进修学校的校长王道开做了富有深意的总结,王校长结合自己身边的教育故事,个人的成长经历,深入浅出的为新教师指出了新形势下教师的成长之路,引领崂山教育新秀找准方向,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