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人生 从健康生活方式开始 姜哥庄小学举行健康生活方式专家讲座

2021-04-26 16:51: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昭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昭慧 青岛报道

  4月16日,姜哥庄小学邀请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营养科主任、中国医促会营养与代谢管理委员会常委、山东省临床营养学会委员顾萍为三年级的全体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健康生活方式的专题讲座。

  顾萍运用文字加图片的方式,给同学们讲解了以下主要内容:

  1.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生活方式是指有益于健康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具体表现为:健康饮食、适量运动、不吸烟、不酗酒、保持心理平衡、充足的睡眠、讲究日常卫生等。

  2.小学生如何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早睡早起,做运动,按时规律作息,不熬夜。

  第二、尽量在饮食方面保持健康状态,不暴饮暴食,各种蔬菜、水果、糖、蛋白质等搭配比较均衡。

  第三、不饮酒,饮酒会造成肝脏损伤。

  第四、不抽烟,因为世界卫生组织要求戒烟限酒。

  第五、健康的生活方式一定要注意适当增加运动,比如进行有氧运动跑步,一周跑步150分钟以上,每天阳光体育活动一小时以上。

  第六、健康的心态,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标志之一,即有一个健康阳光的心态。

  3.小学生怎样保持健康的日常卫生习惯?

  1.饭前便后要洗手;

  2.要做到三勤:勤洗澡、勤理发、勤换衣;

  3.勤剪指甲;

  4.要注意读写卫生:眼离书本一尺远,身离桌子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

  5.不随地吐痰不随手扔垃圾;

  6.注意用眼卫生:不要在强光下看书,不要在行走的车上看书,不要躺着看书,不用脏手揉眼睛;

  7.不吃没有卫生保障的食品,不吃没有清洗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

  8.早晚洗脸,用流水洗脸,不与别人共用毛巾、脸盆等物品;

  9.早晚刷牙,食后漱口;

  10.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

  最后,顾萍给同学们讲到,如何积极拥抱生活中的压力和不愉快,学会转变和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调节心理的方法有:改变思维;调节情绪(宣泄法、角色互换法、自我激励法、转移目标法);培养良好的性格。

  顾萍的讲座专业性强、生动有趣,让使同学们受到了深刻的健康知识教育。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频频颔首,四十多分钟的讲座会场上异常安静,图文并茂的课件知识牢牢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通过本次专家讲座,为孩子们今后的健康生活方式打下来良好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