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教育 德润人生 晓望小学开展抽测学生科学实验课程

2021-04-25 17:08:4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昭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昭慧 青岛报道

  为促进学生的课堂实验教学的知识和技能掌握,检测各个年级的科学实验,4月21日和4月22日,晓望小学抽测了五年级和六年级的科学实验。科学实验是小学科学探究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通过实验,可以使学生这个主体与物质世界这个客体发生关联。科学实验课程标准指出,“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探究既是科学学习的目标,又是科学学习的方式”,要“使学生像科学家那样在进行科学探究的过程中,体验科学的乐趣,领悟科学的本质。”

  一个人科学素养的形成是长期的过程,但早期的科学教育对他科学素养的形成起决定性作用。由于小学生处于打基础阶段,科学认识和思维能力的发展都极其有限,对小学生的科学教育不可能以系统的知识学习与方法训练为主,只能让学生根据以往的知识经验,在看一看、做一做、玩一玩中获得新知识。

  科学实验正是这一过程的核心载体,学生在实验中,通过直观形象的操作和观察到的现象,使学生对物质的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方法得到发展,使他们在一次次的实验中逐步接近,不断加深对科学概念的理解。

  科学探究的核心内容就是科学实验,好的科学实验能使学生体验科学的严谨性,培养学生的坚持性、责任心、合作能力、交流能力,让学生在实验中发展对周围事物的好奇心,激起他们对科学的强烈兴趣,开发学生的潜能。使学生的探究能力、情感态度、科学知识都得到发展。

  在经历这种能动的活动中,可使小学生进行自我改造,提高并完善自身的认识和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