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示范 润物无声 崂山三中开展骨干教师王红艳示范课

2021-03-24 19:40: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浓厚教学教研氛围,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促进青年教师的不断成长,2021年3月23日下午,在阳光明媚、春风徐徐中,青岛崂山三中利用第7、8节课的时间,开展第七届骨干教师示范课。

  一首齐唱的《Count On Me》,让学生在快乐中迅速进入到了英语课的学习氛围中。

  首先,王主任通过“你在家都做什么家务?为什么?”以及一段孩子在家做家务的视频展开了本节课的学习,既帮助学生锻炼了英语听力和概括能力,又通过练习提升了学生的口语表述水平和自信心,让学生在英语课上敢于发言、勇于发言。

  之后,王老师展示了几幅图片,分层布置任务,分别从不同层次理解课文,深刻践行崂山三中的分层教学法,让每个同学都能充分利用时间完成自主学习任务。

  通过同义句的转化和回答问题的形式,王主任进一步分层布置了自主学习内容,完成自学指导书,在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王主任充分观察学生状态,及时进行学法指导。同时王主任还利用海大云平台的投影功能展示优秀学生的答案进行讲解,真正做到让科技走进课堂。

  紧接着,王主任再次展现之前的图片,希望学生通过图片以及学习和同伴重新演绎出课文内容,进一步理解文章主旨并锻炼了学生的记忆和表达能力。

  最后,王主任通过一段《FAMILY》的视频升华情感,“family”拆分开就是“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借此机会,希望学生们晚上回家帮助父母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至此,这堂生动有趣的英语课就意犹未尽地结束了。

  教师们听课的积极性很高,各科教师积极参与,认真听、仔细记,对照自己的教学找差距。

  老师们利用第八节课的时间展开评课活动,大家纷纷发表见解,积极探讨,共同进步。王主任的课堂如行云流水,环环相扣,分层教学非常成功,主要有以下亮点:

  本节课目标明确,围绕目标展开教学,能注意到细节。师生用英语表达,教师十分注重对学生分析、提炼、总结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学生听说读写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课堂环节处理跟进到位,唤醒了各个层次的学生,各有所获。

  全面落实学校的堂堂清任务清单,学以致用,巩固和扎实当堂所学。堂堂清分层设置任务,优生注重提升综合能力,中等水平基础综合兼顾,基础薄弱的注重基础强化。智者加速环节更是针对本节课的细节语言点,使学生得以强化。实现打造高效课堂的教学目标。

  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作为教师的我们也要与时俱进,积极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把我们的教学与先进的教学设备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海大云平台的科技优势。

  此次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的开展,有效发挥了骨干教师在教育、教研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有效促进教学资源和智慧资源的共享,切实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课堂教学活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研学活动永远在路上。“示范引领,携手同行,共同成长,方能致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