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乡村活力 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节之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落幕

2019-08-06 12: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6日讯 7月27-31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承办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节之“乡伴”杯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在青岛市崂山区凉泉理想村圆满结束。

  

  此次大赛以“移动的城乡细胞—微社区空间”为主题,要求选手在青岛市崂山凉泉理想村设计一处用地面积6m*9m、建筑面积为8-15㎡的微社区空间,满足微社区居民休憩、交流、娱乐的功能需求。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本次大赛采用乡村针灸的手法,以新颖、创意的理念对乡村小的场所进行激活,以最终成果回应“社区微空间”这一主题探讨如何赋予在地文化以具有创新视野的文化标杆性,从而达到从功能到生活方式的全面提升,进而激发整个乡村的活力。

  

 

  大赛受到山东省建筑类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包括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青岛理工大学20余所高校273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预赛环节,评选出15件设计作品入围决赛并参加现场搭建

  

  来自山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委员会、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烟台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筑教育专家参与评审工作。专家评审组从结构稳定、空间趣味、视觉美观、场所呼应、创新性等五项要求进行专业评审打分,选出最终优胜者。

  最终,青岛理工大学作品《那时穹下那时景》、山东建筑大学作品《摺》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建造设计大赛一等奖。潍坊科技学院作品《织翼》、烟台大学作品《留缘》、潍坊学院作品《魔幻九宫》等获得大赛二等奖,山东大学作品《C.C.HUG》、聊城大学作品《笋语·新生》等获得大赛三等奖。


  一等奖:那时穹下那时景


  一等奖作品:摺


  二等奖《织翼》


  二等奖《留缘》


  二等奖《魔幻九宫》

  下午五点,“乡伴杯”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于凉泉理想村乡创中心举行。北宅街道党委书记孙丕铭、专家评审团全体成员及各参赛团队指导老师、参赛队员参加仪式。专家评审组成员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乡伴文旅集团董事长朱胜萱先生代表专家组对赛事组织者、评审与志愿者辛勤的付出表示感谢,对参赛者克服酷热、大雨等各种困难完成比赛表示赞扬。

  此次赛事不仅包括实体搭建活动,还涵盖了一系列相关文化活动。来自青岛理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龙湖地产、乡伴文旅集团等专家教授带来精彩的学术交流,让同学们在实践之余更有思维上的碰撞和交流。

  此次建造设计大赛山东省各高校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活跃建筑创作思路、加强动手实践能力、开展互动交流,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平台搭建作品必将成为凉泉理想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来源:青岛理工大学新闻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