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当代建筑之美!CCAF第二十六届当代中国建筑论坛筹备会在青岛理工大学召开

2019-06-11 15: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10日讯  6月8日上午,由当代建筑创作论坛组委会主办,青岛理工大学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承办,戴姆雷博·沿海建筑设计、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NKO·日兴设计上海兴田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协办,CCAF第二十六届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筹备会暨“滨海·智慧·宜居”高端学术论坛在青岛理工大学市北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

  

  本次受邀出席的嘉宾有特聘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时代建筑》责任编辑、运营总监戴春,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晓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路,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绍森,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长安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武联,南京大学建筑副院长赵辰、RENEW ARCHITECT & PLANNER GROUP 总建筑师、艺术总监赵崇新,九城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张应鹏,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朱玲,青岛市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镝,青岛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于风雷,戴姆雷博·沿海建筑设计总裁张楚培,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王震铭,以及承办单位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在泉,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高伟俊,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当代建筑创作论坛总召集人、NKO·日兴设计总建筑师王兴田主持。

  

  开幕式上,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在泉致词,对前来进行学术交流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亲切问候,并希望借第二十六届当代建筑论坛筹备会暨“滨海·智慧·宜居”高端学术论坛之际,能够进一步加强与各学校、各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共同为中华建筑文化的发扬与广大、为建筑宜居城市的建设做出贡献。

  本次“滨海·智慧·宜居”高端学术论坛共进行场八学术讲座,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带来首场讲座《以城市空间营建为主导的设计实践》,他在讲座中主张从城市方面考虑建筑的定位,关注到城市设计中千城一面的现象并引导大家对比反思在如此成熟的建筑体制下,现在的建筑是否在八十年后还为人津津乐道。

  

  由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朱玲带来的《建立建筑与环境共生的顶级群落》则提出追求新自然主义,不仅追求自然的形态,更要追求自然的肌理的思想,同时,她还指出做城市应该关注环境,关注大局中建筑与环境共生,并用沈阳动物园熊猫馆的设计表达她适度、无为、有涯、消隐建筑的思想。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带来的《地方图式》用罗夏墨迹实验引出大家对图形的认知方式,介绍“原形”人们对世界进行范畴化的认知参照点,指实物的,形状的,而“原型”是指物体作用于人脑的客观存在,“图形”是对物体的草写性记录,“图像”是集体无意识的内容的构成要素,是更倾向于观念,理念上的,“图式”是人们思维认知结构。

  

  而在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绍森带来的《厝格海韵—新闽南建筑实践》讲座中,他先表达了他对闽南地域文化表现的理解,认为闽南地域文化可以总结为“变异的传承”,“开放的意识”,“多元的交融”,“阳光下的柔情”。他向大家介绍了厦门大学基于闽南地域文化的教学和建筑实践具有专业性、前沿性和地域性,从“个人”到“我们”,强调共同的意识和协作。

  下午的首场讲座是由南京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赵辰带来的《中国文化对世界建筑未来应有的贡献》,他针对中国建筑学与世界的关系,阐述道目前中国的建筑学术正在作为西方文化的成就而向世界传播,并强调时代对中国建筑理论工作者提出了新使命,发展形势已要求中国文化进一步对世界有更大的贡献,我们需深入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与世界的文化关系,重新认识世界建筑的未来发展中潜在的中国文化因素。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李晓峰带来的《聚落认知与乡建误区》从聚落的含义、认知层次、以及类型入手,总结出聚落认知的多重维度,此外,他还通过当代乡建的六个误区进一步强调专家们需深入了解乡村,多为村民考虑而不是把理论直接运用到乡村。最后,他呼吁在座的师生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应首先得考虑如何建成社区,其次才是景区。

  九城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张应鹏在《围合的广场与开放的院落》讲座中提出了“没有用的空间比有用的空间更有”的观点,他用以自己设计的小学为例,首先提出在中国硬式教育的背景下,他希望设计一所释放孩子们天性的学校。接着,他一一介绍了自己建筑的特别之处,并以大胆的言语分析了其合理性以供参会师生参考。

  

  最后一场讲座是由《时代建筑》责任编辑、运营总监戴春带来的《建筑师介入的乡村实践路经观察》,首先她以乡村建设三十年思考,乡村文明复兴,乡村建设共同体,城乡一体四个方面分别举例,总结出乡村建筑虽有社会意义但仍要有建筑学追求。然后她又以举例的方式详细介绍了针灸式介入,新农村生活方式,工匠建筑学以及乡村振兴工作法等四个方面。最后,她提出我们不仅需要探索乡村历史脉络,更需要研究建筑学的意义。

  最后,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高伟俊院士总结致辞,他首先对来青岛理工大学做客的建筑学家们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专家们的讲座给建筑学子们以深刻启发,开拓了同学们的思路,让大家对于建筑学的兴趣日益加深。

  

  随后,与会专家在建筑馆301召开26届当代建筑创作论坛筹备会,就论坛的召开日期、主题以及参与人员等相关事宜进行讨论。会上,各专家围绕论坛举办地的自然、地域文化与主题的关联性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且表示一定要重点发掘青年建筑师参与论坛,各专家还就论坛要保持“民间性”与“纯粹性”的特点达成一致。

  

  

  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CCAF创立于1984年,其前身是“现代中国建筑创作研究小组”,是全国最具规模的非官方建筑学术团体,以平等、民主、纯学术为宗旨,通过二十多年来的运作和实践,推动了我国建筑创作的繁荣,活跃了建筑创作的气氛,对我国建筑创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建筑界享有良好的声誉并具有广泛的影响。“论坛”集中了200多位中国优秀的建筑师和建筑理论家,成员均是活跃在建筑创作和理论界第一线的领衔人物和学术带头人,涌现出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建筑大师。

  本届CCAF学术论坛围绕建设滨海城市绿色人居示范工程,构建滨海城市海洋建筑评价体系等系列问题开展探讨与交流,论坛的成功召开,为建筑行业学者和建筑师提供了一个高层次、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不仅为青岛理工大学注入了鲜活的学术力量,更是为青岛的海洋建设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