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筑学会会长、早稻田大学教授古谷诚章来青讲学

2019-06-05 11: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5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薛 丹 付梦姣 阮帆帆)2019年6月2日下午16:00,应青岛理工大学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邀请,日本建筑学会会长、早稻田大学教授、NASCA事务所社长古谷诚章教授来青岛主讲的“与环境相生,创相遇之所”学术讲座在市北校区学术报告厅圆满举行。

  讲座讲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许从宝主持,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腾军红,戴姆雷博沿海建筑设计总裁张楚培,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王震铭,NKO.日兴设计上海兴田建筑工程事务所总经理、总建筑师王兴田以及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德湖,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高伟俊等300余名校外嘉宾、校内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前,高伟俊为古谷诚章教授颁发青岛理工大学顾问教授聘任证书,于德湖、王震铭分别发表致辞。于德湖首先表示了对古谷诚章教授的感谢并邀请古谷诚章教授以后常来青岛,同时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青岛理工大学的支持。他为同学们不畏辛苦,在求学道路上的坚持精神点赞,鼓励同学们不要放弃任何开阔视野、获取新知识的机会。

  王震铭在讲话中肯定了青岛理工大学在促进学术交流与搭建建筑行业学术平台做出的努力,强调本次讲座对促进建筑学教育,加强未来建筑师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希望以后继续加强与青岛理工大学在学术活动与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为青岛国际时尚城的建设献言献策。

 

  本场讲座以古谷诚章25年前在蒙古的亲身经历展开,他通过照片向观众分析说明——虽然蒙古包周围荒凉,内部无隔断,缺少私密性,但却是一个与外人相知相遇的场所。随后,古谷诚章分析了日本冲绳岛的住房,通过房体本身与环境的交互带给人们的影响,阐述自己的建筑理念——建筑与环境相融,创造一个人与人相遇,人与自然相遇的空间场所。在注重人,建筑和自然融合的同时,古谷诚章更注意到人在建筑,在自然中的活动,建筑带给人的体验。之字型住宅(Zig House/Zag House)是古谷诚章设计的自住宅,房子里的主要房间由隔板分割开,隔板可以轻松移动,从而灵活地变幻出大小不一的区域,提供不同的私密空间,同时充分利用了树木在不同季节的变化,体现环境对建筑和人的影响。在小布施町立图书馆的设计中,古谷诚章创造了一个“开放式的空间”,人们在这里不仅可以安静地读书,还能彼此相遇,用他们自己喜欢的方式消遣时光。同时建筑之外是没有设置照明的,这让内部照明射出来的光线成为一个特征。而图书馆建成之后,古谷诚章发现无意识中做的三角顶的屋顶和后山的天际线居然结合在了一起,屋顶的形式和周围的环境得到呼应。

  古谷诚章把入乡随俗,也就是对生活的品味与观察融入到了他的设计当中,并在设计中就地取材,邀请当地人们一起携手建造,将建筑与当地人文环境相融合,人们感受到既有改造前的亲近和熟悉,又能获得到一些的新鲜体验。古谷诚章在设计中更加注重创造人与人相遇的空间,通过对空间的衡量使陌生人之间发生微妙的相遇。日本岛根县云南市属于高度老龄化城市,由之带来了传统商业街区的消失。古谷诚章在樱花盛开之际,通过百米长桌创造让大家相遇的场所,让这条街道变回自己本来的面貌,做回商店街,赐予商店街生命力。

  本次讲座,扩大了青岛理工大学学生的国际视野,对发掘学生的学术兴趣和增强其学术功底具有促进作用,同时对促进青岛理工大学中日建筑文化的交流,增强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古谷诚章,1955年生人,早稻田大学理工学部建筑系本科及硕士毕业。在早稻田大学担任助理教授、近畿大学讲师后,于1994年成为早稻田大学的副教授,从1997年起至今任教授。自1986年作为日本文化厅艺术家海外研修员,于瑞士建筑师Mario botto事务所任职。1994年与八木佐千子共同成立NASCA事务所。1999年作品“诗与童话绘本馆”获日本建筑家协会新人奖受奖;“柳濑嵩纪念馆”、“早稻田大学会津纪念博物馆”、“Zig House”、“近藤内科医院”、“茅野市民馆”、“高岭市樱山小学”、“小布施町立图书馆”、“实践学园中学自由学习馆”、“熊本市山鹿县立鹿北小学校” 、“喜多方市新本厅舍”等作品获日本建筑学会作品入选奖; “茅野市民馆”于2007年获日本建筑学会作品奖、2011年获日本艺术院赏受奖;2012年“小布施町立图书馆” 获日本图书馆协会建筑奖、AACA奖;2014年“实践学园中学自由学习馆” 获日本建筑家协会日本建筑大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