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育”见芳华】听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退休教师宁远志说李沧教育故事

2019-01-16 16:4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李沧区教育体育局

  (▲视频:宁远志老人访谈记录)

  编者按: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我们每一个人的经历都与国家的发展变化,紧密相连、息息相关,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为全面展现李沧教育的发展历程,1月15日起,李沧区教育体育局推出栏目《李沧“育”见芳华》。栏目围绕“李沧教育的改革发展”这一主题,邀请李沧区离退休老教育工作者、现任教育工作者、知名校友,讲述自己或者身边的人与教育有关的经历,以及所见证的教育的发展变化,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讲述作为经历者和见证者的心路历程与难忘记忆,从一个侧面反映大的时代变迁。为教育鼓与呼,引导更多的人去关心、理解和支持教育事业,为李沧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略尽绵薄之力。

  

  (▲宁远志老人近照)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6日讯  宁远志,男,75周岁,从教四十年,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退休教师。1978年8月上臧中学合并于苏家中学,宁远志随之来到了这里,成为了一名英语教师,工作期间他担任英语教研组组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英语教师,直到2003年退休。

  硬件:唯一一所地处农村校舍简陋的学校

  1978年8月上臧中学初中部合并于苏家中学,宁远志也随之来到苏家中学任教。这时苏家中学的规模扩大为11个教学班,学生达到640人,成为了当时李村镇最大的一所联办中学。

  1994年6月,青岛行政区划成立李沧区,1995年1月苏家中学随地域划归李沧区教育体育委员会直辖,改称山东省青岛市李沧第四中学。

  1997年7月,李沧第四中学移交至青岛市教育委员会管理,更名为山东省青岛第六十四中学,成为当时市内四区唯一一所地处农村、校舍简陋的学校。

  

  (▲1978年8月成立苏家中学)

  

  (▲李沧四中教学楼落成典礼)

  

  (▲1997年7月,更名为山东省青岛第六十四中学)

  学校的名字不断变化,学校的校舍和教学设备也有了变化。宁志远刚来到苏家中学的时候,学校仅仅是一座四合院,院子的南侧有一片小平房,在北侧和东侧有十几间教室。上臧中学的合并,加上初中教育改革,从两年制改为三年制,使得在校生人数大幅增加,学校的教室严重不足。

  从1979年8月到1985年9月学校先后进行了多次集资建校,1992年建成学校第一座两层教学楼。1996年在第一座教学楼的北侧又建了第二座两层教学楼。与此同时,每位英语老师也配备了录音机,英语课不再是只靠老师说,而是听着原版英文发音学习英语了。英语课有了录音机,学校也逐渐建起了专业教室,有了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等。

  

  (▲1996年在第一座教学楼的北侧又建了第二座两层教学楼。)

  2015年10月,青岛第六十四中学开始改造,学生进入宾川路小学进行过渡。2018年9月正式启用,更名为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成为了李沧东部的教育新高地。

  教学:一个手电筒的光支撑整个晚自习

  随着高考的恢复,全社会都开始关注升学率、教学质量。学生们到了高年级,老师们就开始给学生补课,每天给学生上晚自习。那时候,学校晚上没有电灯,学校就给每个老师发了一个手电筒,确保教学时有一丝光亮。条件艰苦,老师们依旧是日复一日,只为了孩子们能够顺利升学。

  当时的社会环境,人们以考上中专为骄傲。从1978年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崂山县考上120多名大、中专学生。

  

  (▲1980年6月苏家中学1980届毕业生合影留念)

  

  (▲学生课间做广播体操)

  教研:规范的教研活动让教育飞速发展

  以前学校老师的学历水平不高,多数只是高中毕业,很多英语老师的英语基础就是26个字母。虽然老师们的基础不好,但那时候的教研活动已经开始规范。老师们为了提高自身水平,一到寒、暑假就到崂山县教师培训学校进行学习,平日定期进行教研活动,学习英文的发音,学习英文的教学方法。

  宁远志回忆,那时候的英语教学很简单,英文字母和简单句就是大部分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也很单一,只能是老师念一句学生跟着学一句。那时,宁远志是英语教研组的组长,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成为了他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为了能提升教学质量,让老师和学生的发音更加准确,宁远志自费买了一台录音机,这台录音机花了宁远志一个半月的工资。有了这台录音机之后,提高了学生们对英语的兴趣,也让学生们的发音更加准确。

  宁远志自费买了唱片,一到教研活动就拿出来,用学校唯一一台留声机放给老师们听,学习原声发音。通过一本《中小学外语教学》了解最新的教学方法,指导老师们的教学。1980年初崂山县教研室委托宁远志老人编写英语练习册,打印发往全县受到好评;1982年宁远志老师《初三英语教学的点滴体会》成为崂山县初中英语的第一份教研成果,获得县教研成果大会一等奖。

  

  (▲教学参考书——《中小学外语教学》)

  

  (▲学校唯一一台留声机)

  

  (▲宁远志自费买了唱片用于学习原声发音)

  从镇上最大的一所联办中学到市内四区唯一一所地处农村校舍简陋的学校,再到占地27319平方米的高标准校园。从老师上课全凭一张嘴到设立专业教室,再到各种多功能处室、现代化教学设备。从老师上课就是看孩子,到老师们努力提高自身水平尽可能的提高教学质量,再到现在高学历的教师、科学的教育理念。从教40年里,每一点的变化宁远志都看在眼里,印刻在心里,每当谈起现在的教育脸上总是会露出欣喜的笑容。

  

  (▲2018年,区领导、教体局领导和学校领导共同为“青岛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揭牌)

  

  (▲青岛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全景)

  

  (▲2018年,新落成的李沧区实验初中)

  

  (▲李沧区实验初中平面图)

  

  (▲李沧区实验初中平面图)

  

  (▲李沧区实验初中学校与复旦大学物理系合作设立专注于机械、电子制作等的工坊)

  2018年9月,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新校的启用则是李沧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李沧实验初中总投入1.7亿元,曾经的老校建筑面积不到7000平方米,如今的新校占地27319平方米,是一所高起点、高标准的现代化校园;曾经的老校最多能容纳18个班,如今的新校建设规模达36个教学班;曾经老校只能容纳900名学生在校,如今的学校可容纳1800名学生就读……这些都在诉说着李沧教育的发展。

  

  (▲创客实验室)

  

  (▲VR教室)

  

  (▲科技长廊)

  

  (▲美术长廊)

  

  (▲书法教室)

  

  

  (▲阅览室)

  光阴流转,存储了多少人的时光和岁月;改变的是教学环境,是教学手段,甚至是教育理念;不变的是对教育的坚守,对教育的热爱。《李沧“育”见芳华》栏目将持续讲述李沧教育故事,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敬请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