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张瑞敏走进青理工 与师生分享海尔创新发展故事

2019-01-08 17:5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8日讯记者 张雅新)1月8日上午,由中宣部、教育部和团中央主办的“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报告会在青岛理工大学报告厅举行。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为师生作题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改革开放中的海尔发展探索》的精彩报告,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毛加栾、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车景华、共青团青岛市委副书记张宇出席报告会,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主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机关干部参加报告会。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也就没有今天的张瑞敏。”报告会上,张瑞敏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为师生分享了34年来带领海尔风雨兼程创新创业、改革发展的故事。从资不抵债到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继而到海尔物联网模式得到国际学术界、认证界认可,再到GEA等国际企业复制海尔模式后实现逆势增长……张瑞敏表示,改革开放进程中,海尔始终坚持“双创”精神,依靠“先进的理念”、“商业模式创新”、“人单合一模式”,才得以在行业竞争中不断追赶、超越、得到认可。而最根本的一点则是,将“人的价值第一”始终贯穿海尔发展历程。“企业即人,人即企业”, 让每个人的价值实现最大化。

  

  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张瑞敏认为,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海尔也要抓住时代的机遇,实现从“量变”到“质变”,创造世界级物联网模式。并结合海尔的物联网实践探讨了如何通过“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踏准物联网的“节拍”。

  

  张瑞敏在报告即将结束时寄语同学们发扬创新精神,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潜心学习,拥抱梦想,超越自己,为民族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而奋斗。

  现场互动

  在互动环节,张瑞敏就师生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海尔制”的中国文化底蕴;大学生参与创客,成为海尔式“人人CEO”的建议;以及海尔如何源源不断保持创新灵感。精彩的回答迎来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王亚军最后总结指出,张瑞敏先生分享了海尔追赶、超越、认可三个阶段的故事以及自己在改革开放中,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的亲身经历。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紧密联系实际,带领海尔创新创业的故事和改革精神令师生感动。我们要结合报告精神的学习领会,切实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吃透,并进一步转化为实际行动。全校干部师生要以张瑞敏先生为代表的改革开放先锋模范人物为榜样,自觉站在时代潮头,听从时代召唤,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做出我们的贡献。并以此次报告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校的综合改革,理念的变革、创新意识的增强,全面提升青岛理工大学人才培养能力、水平和质量,在立德树人方面和双一流建设中体现青岛理工人的历史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