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学生自主构建感悟 青岛桦川路小学PAD融入数学课堂

2018-12-03 14: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12月3日讯记者 张雅新)11月27日下午,青岛桦川路小学第五届“教学智慧提升月”之数学学科PAD应用教学研讨活动如期进行,党文老师执教五年级《因数和倍数》一课。据了解,在前期第一轮组内磨课的基础上,党老师依托移动终端教学平台尝试进行课内的自主探究学习和知识达标检测,促进学生自主构建感悟,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课后教研组将进行第二轮磨课,并以此课例引领学科教师积极开展实践研究和应用。

  

  “核心素养是学生‘悟’出来的。”在自主探究学习环节,党老师放手让学生依次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找出24、16的因数,写在PAD上,然后集中呈现汇报,在实践中自悟“怎样找才能做到既不重复又不遗漏”,学生通过实践、观察、比较、反思,逐步悟出按从小到大,一对一对地找的办法就可以做到,如果遇到一对数是重复的情况,只保留一个数即可。党老师告诉记者,在探究一个数的因数的特征时,经历猜想——验证——得出结论的过程,以自己的学号进行验证及随机抽学号呈现,学生参与热情高涨,自主构建了数学模型,开发了学生的思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知识达标检测环节,精心设计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和练习,如送信、小游戏、从百数表中找数等,通过PAD应用增强互动,快捷直观,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建构知识,在巩固拓展中提高熟练程度和培养发散思维,当堂检测正确率很高。

  

  

  青岛桦川路小学不断践行、积累“悟”的策略,不断摸索、打造适性“悟”课堂模式,将最大程度实现互动学习和个性化学习,使学生自悟自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