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组”并行,且行且思 青岛桦川路小学“适性教育”再上新高度!

2018-11-14 18: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11月14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张雅新)11月13日上午,青岛桦川路小学在会议室召开了教学高层智囊团专题会,此次会议由青岛桦川路小学副校长何岷副主持,语数英学科分管主任参与。据了解,桦川路小学校本学期绕“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策略研究”这一教学工作重点,初期成立了教学策略研究组和教学质量研究组,强化学生学科素养的提升、后进学生的成长、课业负担的减轻、后续发展的潜能等“四个关注”。

  会上,何岷副校长指出,教学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落实”。分管主任围绕两个研究组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并就下半学期如何更有效开展这两项工作进行探讨。何校长表示,“与最新市、区教研精神契合,力争将学校教学工作提升新高度。”

  关于教学策略研究,努力打造“悟”课堂,各科分管主任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辛主任提出语文课上围绕中心,抓住重点,想象感悟;由点到面,尽量拓展,增加课外阅读板块。朱主任则指出数学课堂注重在操作观察中感知、积累,在辨析推理中理解、感悟,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万主任总结了英语课如何与绘本阅读相结合,课内外打通,借助单词打卡助力英语学习;结合学生和学科特点,以故事为载体,通过学习故事、阅读故事、演故事等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会话交际等能力。

  记者了解到,桦川路小学一直注重教学质量的研究,立足减负提效,平时加强教研集备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倡“微教研”。集备组切实做好“周作业布置计划”,积极倡导探究性、实践性、可选择性作业。发展中心负责作业每月一查,形式多样,并加大跟进反馈。

  教学策略研究组和教学质量研究组下半学期都将重心放在“常规作业改革”上。作为青岛市“作业改革联盟”学校,加大常规作业策略研究,更新教师理念,坚持“高质”才能“轻负”,有效开展“适性课堂模式初探”,尝试“自悟反省式”学习模式。布置有思维价值的作业,课上、课下老师精选题目,课堂作业精准批改,及时反馈;家庭作业形式多样,加大分层力度,注重学生的个性体悟。

  “分学科召开教学质量分享会,对阶段监测成绩进行分析研讨;通过后面“PAD课堂展示”加强对“悟”课堂模式的研究。”最后,何校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指导部署,并要求结合“全科阅读推进”精神,在英语学科尝试前置性学习;深研课标,精准备课;加快学校资源库建设等等。

  两组并行,且行且思,相信桦川路小学在教学改革中一定会结出朵朵适性教育之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