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旅游校长孙信成:紧抓创新“牛鼻子” 助推校企合作与产教深度融合

2018-05-23 0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5月17日讯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职业教育为“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技能人才,支撑起中国教育的“半壁江山”。40年的砥砺前进,40年的春风化雨,40年的成绩取得,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职教人的辛劳付出,他们勤奋好学,深化改革;他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他们有胆有识,筑梦前行……青岛大众网特别推出“职教改革40年,产教融合育工匠”2018青岛职校网上成果展。让我们一起走进青岛各大职业学校,聆听职教人扬帆起航的故事,感受职教改革40年的匠心之美!

  一、怎么学---寻标榜样,观摩学习

  观摩是以直观的感受内化成自己的知识,不作井底之蛙,在反思中调整自己。通过观摩青岛生产基地、正大集团、崂山区金家岭金融新区教育基地、李沧丝路协创中心等大项目,全面了解了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感受到了市政府多点发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此次观摩很受触动,很受启发。发展是硬道理,要发展要改革创新,就要学习借鉴。观摩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学校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信心和决心,受益匪浅。

  二、怎么看---对标内涵,反思差距

  最直观的感受:一是发展速度快。所到之处,无论是引进吸收利用资金,还是经济发展水平,均是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高速度的增长,发展的势头强劲,潜能巨大。几个项目无不彰显了青岛的经济和城市发展的规模、速度和高度。二是建设水平高。无论是产业园建设还是教育基地和协创中心,感觉到都是高标准、大手笔,气势如虹,又风景如画,工业化、城市化已融为一体,工业园区充分体现出现代工业发展的趋势,教育基地强调了教育发展的方向。三是精神风貌好。“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与时俱进精神无处不在 。做任何工作都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只有脚踏实地的把发展的压力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动力,才能实现率先发展。

  三、怎么干--创新实干,达标创标

  大项目发展成效显著,经验可贵,开拓了视野,相较于职业教育办学,体会良多:

  一是要创办更加富有活力的职业教育。发挥学校办学优势,继续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彰显职业教育国际化。落实总书记“走在前列的要求”,通过“引进来”和“推出去”两种途径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引进来”即合理引入国际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参照国外先进体系和评价标准,加强师资队伍培训,更新观念,拓宽思路,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推出去”即通过大赛、培训等方式推出学校专业特色优势,推送师资外出学习,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提高办学影响力,激发办学活力。

  二是要校企联合,创办更加富有凝聚力的职业教育。依托职教集团这一全新载体,推动学校进一步发展。我们理想中的职教集团校企合作,是实现相同地域、相同行业的职业院校、企业联合,达到共享资源、互补优势、齐头并进的目标。当前我校是旅游职专业指导委员会、旅游产教集团的牵头学校,也是旅游产教促进会的承办学校,学校致力于将酒店、旅行社、航空公司等旅游产业联合,通过校企合作助力学校发展。构建了高职、中职、培训等不同层次的三位一体教育体系,打造旅游教育品牌。在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下,我们会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积极推动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度融合,建立全方位合作机制。

  三是要以就业为导向,打造更具魅力的职业教育。提升思想境界、提升工作标准、提升责任担当,永不自满、永不懈怠,鼓足精气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建立多种办学模式,提供多种发展平台,培养高素质人才,通过国际化合作办学、校企联合办学等模式,努力提高航空专业、旅游专业学生的就业率,打造更具魅力的职业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