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校长孙洪传:多向转变打通“天花板” 产教融合拆除“篱笆墙”

2018-05-23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5月23日讯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职业教育为“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技能人才,支撑起中国教育的“半壁江山”。40年的砥砺前进,40年的春风化雨,40年的成绩取得,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职教人的辛劳付出,他们勤奋好学,深化改革;他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他们有胆有识,筑梦前行……青岛大众网特别推出“职教改革40年,产教融合育工匠”2018青岛职校网上成果展。让我们一起走进青岛各大职业学校,聆听职教人扬帆起航的故事,感受职教改革40年的匠心之美!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职业教育承借改革开放的东风乘势而上,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数亿计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愈加巩固,职业教育的社会价值愈加凸显。不仅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发展路径愈发清晰,形成全社会支持职业教育的环境氛围。而且职业教育的大众认知更加理性,“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由“层次教育”向“类型教育”转变,职业教育面向人人,为每位学生提供人生出彩大机会。除此之外,还构建起职业教育上下贯通、左右融通人才培养“立交桥”,全面打通学历提升“天花板”,拆除了普职融合“篱笆墙”。同时,还建立起适合行业发展、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和课程体系,实现“理论技能结合、学历能力契合、品德技能融合、升学就业接合”的人才培养目标。而且,全面推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学和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能力。当然,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也不断提升,内涵发展铸就职教品质。办学经费投入加大、办学条件改善、实训基地建设、信息技术支撑、“双师型”师资队伍保障、教育教学改革深化、现代学校制度推进等等,为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就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而言,秉持60年立德树人风范,恪守“为美好人生播种希望”的办学思想,在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昂扬奋进,继续挥写干事创业新篇章。一是依据新技术对劳动世界带来的变化,全面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和专业的转型升级,满足新旧动能转换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二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人的全面素养要求提高,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力打造“全人幸福”特色学校建设。三是满足学生、家长接受高学历职业教育的愿景,全面打通升学通道,为社会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