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精准把握促发展 全面培养立优势

2018-05-19 11: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5月17日讯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职业教育为“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技能人才,支撑起中国教育的“半壁江山”。40年的砥砺前进,40年的春风化雨,40年的成绩取得,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职教人的辛劳付出,他们勤奋好学,深化改革;他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他们有胆有识,筑梦前行……青岛大众网特别推出“职教改革40年,产教融合育工匠”2018青岛职校网上成果展。让我们一起走进青岛各大职业学校,聆听职教人扬帆起航的故事,感受职教改革40年的匠心之美!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一线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我国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的数量、结构和质量上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这种背景下,政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宏观政策和经费投入方面不断支持,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职业教育体系已经初步完善,构建起满足国家现代化建设需求的多元化职业教育体系,向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成为我国人力资源构成的重要部分。

  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40年间,我国每年颁布的职业教育政策数量逐年上升,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职业教育渠道不断拓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加强,职业教育的规模和数量、学校布局和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和教学模式以及职业教育的国际化等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职业教育逐步实现了教育的现代化发展,体系化与科学化程度越来越高,使职业教育从一种在传统认知中被看作为低等次的教育, 彻底转变为对经济、社会与个体发展具有特定功能的教育, 成为一种有着广泛需求基础的教育类型,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在全国职业教育大发展的“黄金时代”,在青岛教育蓬勃发展的大态势下,青岛电子学校立足自身优势,一直走在改革创新、引领中职教育发展的最前沿。近年来,学校密切联系区域经济,精准把握职业教育发展动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构建起立体、开放、融通的中职教育体系,真正落实核心素养培育,培养现代化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